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及改革创新研究院正式启用
2021-10-26 10: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及改革创新研究院正式启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通讯员 武凯佳 梁剑宝 文/图)10月25日下午,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和深圳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启用活动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举行。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从北京发来视频祝贺。深圳市副市长余钢,市国资委主任王勇健、副主任任萍、二级巡视员丘健明,福田区区长周江涛、副区长欧阳绘宇,福田海关关长许海良,投控公司董事长何建锋、总经理王文杰等领导出席,11家项目签约代表参加活动。

目前,深圳国资国企系统已拥有6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200多个创新载体,承担150多项重大科技项目和研究课题,引进了150余名高端创新人才。为更好落实国家改革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先行示范”使命担当,深圳市国资委委托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运营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和深圳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以两大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国企改革相互支撑、相得益彰,努力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探索深圳经验,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贡献国资力量。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开场视频致辞。他表示,深圳一直以来都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试验田,是出经验、出典型的地方。2019年,深圳成为首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综改试验区形成的第一批经验成果已通过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成为了全国的样板标杆。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全面攻坚的关键节点,深圳建设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和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这既是落实国家战略、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探索,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举措。

投控公司董事长何建锋随后发言。他表示,为切实增强国资国企科技创新实力和产业转化能力,投控公司、深港科创公司在市国资委指导下建设运营了产业创新中心。历时约一年的装修改造,一座“学院派、科技感”的新型科研办公复合体呈现在世人眼前。目前,包括创新研究院在内的首批央地国企优质科技创新项目正式进驻产业创新中心。投控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福田区的大力支持下,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建设运营好产业创新中心和创新研究院,努力成为大湾区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的高地。

福田区区长周江涛发言。他表示,产业创新中心在合作区落地,是推动合作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的具体行动,福田区将坚决履行属地党委政府责任,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充分支持产业创新中心发展。产业创新中心是合作区打造的又一个综合性科技创新载体,创新研究院也将成为中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智库,这都将为合作区建设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接下来,福田区将全力以赴落实好国家战略使命,将合作区打造成为国际开放创新中心,为服务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丘健明致辞。他希望创新研究院以推动国资国企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宗旨,针对国资国企改革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加强对改革共性问题和规律性问题的探索和总结,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智力支撑。

副市长余钢宣布产业创新中心和创新研究院正式启用。活动中,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科技创新实验基地项目、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数字城市公共实验室及重点应用示范项目、深圳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城市固废清洁高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研究中心项目、深圳地铁集团-基于5G公专网技术实现的车地回传业务项目、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深国际物流创新发展中心项目、投控公司-武汉理工大-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中心等11个项目与产业创新中心运营方深港科创公司完成了签约。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