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残运会田径男子100米T53级决赛:广东“轮椅跑者”张亚四夺冠
2021-10-26 10:11
来源: 南方日报

全国残运会田径男子100米T53级决赛:广东“轮椅跑者”张亚四夺冠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5日下午,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第6赛道,广东残疾健儿张亚四背朝天、脸朝地,双手用力握住竞速轮椅的手柄圈,准备出发。发令枪声一响,他快速推动手柄圈,整个背部随着手臂的转动,一起一伏。

这是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田径项目男子100米T53级决赛现场。最终,张亚四以15秒44的成绩勇夺第一。

“体育带给我成就感”

“这次比赛没有太多压力,平稳很多,但因为天气太冷,肌肉爆发不出来,成绩没有平时训练好。”赛后,张亚四接受了记者采访。

33岁的张亚四19岁起就成为了一名专业残疾人运动员,“那时我刚从老家湛江来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读书,在学校里就被教练选中。”在他看来,轮椅竞速项目比拼速度、爆发力,很适合自己。“我非常喜欢这个项目。”

张亚四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无法行动,一直与轮椅为伴。刚到广州上学的他,性格很内向,对外界的一切也感到陌生。

“练了体育后,身体强壮了,免疫力都增强了。”除了身体上的改变,还有心理,张亚四说:“体育带给我成就感,实现自我价值。有成绩后就有了收入,让家庭有了更好的生活。”

在轮椅竞速比赛中,运动员必须使用特制的竞速轮椅在田径跑道上进行比赛。竞速轮椅有两个大轮子和一个小轮子。“比赛的轮椅轮子是倾斜的,更容易推动,我们要靠爆发力、惯性,去推轮椅的手柄圈。”张亚四一边说,一边摸了摸自己的手,他每一根手指指节上,都被磨出了老茧,有几根指头甚至有些变形。

比赛中,轮椅竞速运动员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专用手套、风镜等装备。长期佩戴手套训练,加上保持“握”的动作发力,会让手指受到挤压变形。

“还想再拼一拼”

2012年,张亚四短暂退役,回老家成家。几年后,他重回训练场。“以前年龄小,不懂如何更好地领悟技巧,如今对项目更有思考,会琢磨如何提高成绩。”没有训练的那几年,他在外工作,但心里始终放不下体育梦,“还想再拼一拼”。

比赛前一晚,张亚四照旧与家人视频。平时因为训练繁重,一家人一年团聚不了几次,好在,他可以每天与家人线上见面,尤其是要和儿子聊聊天。

“昨天他说,‘你要加油老爸,要拿到金牌。你就是我的偶像。’”说起儿子,张亚四满脸笑容。

在本届残特奥会中,张亚四还将参加多项比赛。他说,将继续尽力发挥出自己爆发力强的长处,赛出好成绩。对2025年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举行的残运会,他也很期待,“如果有机会,我要好好努力,为广东争夺荣誉”。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关喜如意发自陕西西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