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正式启动
2021-10-26 09:18
来源: 深圳晚报

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正式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在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即将到来之际,“阅读点亮未来——2021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作为本届深圳读书月的重点活动项目,“2021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活动以“阅读点亮未来”为主题,旨在发挥“建设书香校园,推动全民阅读”示范效应,展现近年来我市“书香校园”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弘扬先进的校园阅读理念。届时将评选出“年度最美校园图书馆”“年度校园阅读点灯人”“年度校园阅读之星”三大奖项,并于读书月期间进行表彰。

成功举办两届

曾获深圳读书月“最具人气奖”

“2021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活动由深圳市教育局、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主办,深圳市弘文传媒有限公司、深圳晚报社承办。

“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活动曾于2019年、2020年成功举办两届,引起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荣获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最具人气”奖。

今年的评选活动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对奖项设置进行了更新,确立了评选维度,以对校园阅读领域涌现的模范校园图书馆、优秀师生进行表彰。三大奖项,每个奖项均评出10个获奖者。

“年度最美校园图书馆”将从校园图书馆建设的理念之美、空间之美、图书之美、服务之美、活动之美五个维度,综合展示在校园文化建设、学生阅读方面成绩显著、特色鲜明的学校。(2019年、2020年获奖学校或个人,5年内不再参与同类奖项评选,但可参加本活动其他类别奖项评选。)

“年度校园阅读点灯人”将褒奖通过多种形式、渠道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引导,在推动和指导青少年儿童校园阅读发展有突出贡献的校长、教师及图书馆管理员。

“年度校园阅读之星”的评选对象则是学生,遴选对阅读有浓厚兴趣、有一定课外阅读量及良好阅读习惯和较高的阅读水平,能影响带动同学参与阅读的学生,学生相关作品在区、市、国家级比赛中获奖或在区、市、国家级刊物发表。

11月揭晓奖项

将举办盛大颁奖礼

校园是每一座城市的青春筑梦之地,校园图书馆更是散发着温暖、明亮的人文之光,有直抵人心的力量。

本次活动除了评选,更是一次对有示范意义的校园图书馆的宣传和展示的过程。在整个评选过程中,将围绕深圳不断开拓创新的校园图书馆,对有示范意义的校园图书馆进行走读和报道,展示近年来我市校园图书馆建设的成功经验,发挥校园阅读优秀典型的示范效应。

目前,征集活动已经开启,征集时间为2021年10月18日至2021年10月30日。征集方式为深圳市教育局向各区(新区、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发送评选通知,由各单位推选入围学校、阅读点灯人、阅读之星名单。

征集结束后,11月上旬将组织专家评审进行初评,确定入围名单。初评结果公布后,将对初评入围的校园图书馆、点灯人、阅读之星开放投票通道。

11月下旬,组委会将组织评委对校园图书馆进行走读及终评。评委将根据推荐材料和评选标准对入选的校园图书馆、阅读点灯人、阅读之星进行打分,最终以评委评分占70%、网络投票占30%计算总分,按得分高低确定获奖名单。

11月底,组委会将举办“2021最美校园图书馆”颁奖典礼,正式发布最美校园图书馆、校园阅读点灯人、校园阅读之星获奖名单,为获奖学校、教师和学生颁奖。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