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分子又出新花样 利用屏幕共享功能诈骗
2021-10-26 09:00
来源: 深圳商报

网络诈骗分子又出新花样 利用屏幕共享功能诈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如果有陌生人给你打电话,提到视频会议、屏幕共享等字眼,市民就要当心了,有些不法分子利用该功能实施诈骗。深圳警方介绍:此操作不要密码,也不要验证码,只要按照对方打开这个“功能”,一眨眼骗子就会将钱刷走。

近日,刘女士收到一条自称是某借贷平台“客服”的短信,由于之前其确实在该平台贷过款,因此没有怀疑对方的身份。短信显示她在该平台的账户活跃度过低,此后将收取600元/月的绑卡保护管理费,在卡内自动划扣,如需解绑则需要添加“客服”的联系方式进行操作。随后,刘女士添加了短信里的QQ,在对方要求下开启了“共享屏幕”功能,并按照对方的要求输入银行卡号等信息进行解绑。然而,下班回到家后刘女士发现卡里的两万余元竟全部被盗刷。

为了防止市民被骗,深圳警方对什么是“屏幕共享”诈骗进行解读。据了解,“屏幕共享”相当于手机的录屏操作,“屏幕共享”功能会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全部记录下来,并同步让对方看到,主要弹框显示包括:微信、短信、其他APP推送的内容。也就是说你在手机的任何操作,对方电脑上都能看到(相当于你在对方电脑上直播)。

警方提醒,如果有人给你打电话,不管对方说什么,只要提到视频会议、屏幕共享等字眼,就一定要当心了,你可能遇到了诈骗。不要对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功能,手机上涉及到的隐私信息较多,务必谨慎行事,涉及私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一定要提高警惕!如若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