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驾驶报废车辆上路被查获
2021-10-26 08:57
来源: 深圳晚报

男子驾驶报废车辆上路被查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明明车辆状态显示的是已注销,为何还招摇地在路上跑?近日,深圳福田交警发现一辆状态为注销的车辆仍在路上行驶,随即对该车日常行驶轨迹进行研判分析,并最终查获该报废车。

10月25日,记者从深圳交警了解到详情。像这样驾驶报废车辆上路的情况并不少见。近期,深圳交警通过大数据分析黑油车时,发现盐田区有一辆车全车布满灰尘。经查,该车已达报废标准,并且是一辆非法运输的黑油车!经现场核实无误后,交警依法暂扣该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条规定: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驾驶前款所列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驾驶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车辆逾期未报废、违规操作,不光将面临罚款,强制报废,还可能被吊销驾驶证。驾驶报废车上路有哪些危害?记者从深圳交警了解到,报废车辆因为使用年限时间长,机件严重老化损坏,车辆操作稳定性、制动性能等大大降低,发生事故的概率远大于其他正常年检车辆,上路行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更有部分不法分子利用改装报废车进行非法运输、兜售“黑油”,这样的车一旦上路无疑非常危险,随时可能发生事故。

此外,根据机动车保险相关规定,车辆未按规定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受害者或车主将很难获得理赔,易引发矛盾纠纷。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