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倾斜摄影 实景三维项目获金奖
2021-10-26 08:5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全市倾斜摄影 实景三维项目获金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近日,在中国测绘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上,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设的“深圳全市倾斜摄影实景三维”项目获得“2021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金奖”。该项目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测绘管理处组织管理,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深圳市空间地理信息中心)技术统筹,武汉华正空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承担。

据了解,深圳是全国首个完成全市域范围高精度(高分辨率)实景三维模型建设且投入实际应用的城市。而倾斜摄影技术是国际摄影测量领域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该技术通过从一个垂直、四个倾斜、五个不同的视角同步采集影像,获取到丰富的建筑物顶面及侧视的高分辨率纹理。它不仅能够真实地反映地物情况,高精度地获取物方纹理信息,还可通过先进的定位、融合、建模等技术,生成真实的三维城市模型。

具体来说,深圳全市倾斜摄影实景三维测绘项目采用倾斜影像结合机载激光雷达生产三维模型的工艺技术,在同等天气条件,满足空域限制与建筑物高度需求,选择不同焦距倾斜相机,航摄飞行高度可大幅度降低,从而可获得更多有效飞行时段。

同时,该项目融合倾斜摄影、激光点云和地面街景,采用高精度的激光点云作为模型MESH网构造的数据源,融合倾斜影像利用空间位置关系配准多源数据自动生产三维模型,保证了建模精度和效率,且经过点云滤波分类处理,模型生产可按地面、植被、建筑物、水系等进行分层分类。三维模型成果为深圳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提供了时空基础数据底板,为各区各部门开展精细化社会治理提供基础支撑,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

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深圳市空间地理信息中心)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实景三维、遥感统筹方面的建设工作,提升生产效率,丰富应用场景,推动多源异构时空大数据以实景三维为底图的融合与应用,构建城市信息化管理的时空底座。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