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这三种诈骗要特别小心
2021-10-26 08:50
来源: 深圳晚报

提醒!这三种诈骗要特别小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这几天,“双11”的网购宣传热潮扑面而来,很多市民朋友纷纷开启付定金、提前购模式,加入到“尾款人”行列。而此时骗子们也趁着“双11”节点冲起了KPI,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今年10月18日至22日,全市最高发的前三种诈骗类型分别为刷单返利类、代办信用卡类、冒充电商客服类。

接到“电商客服电话”,银行卡里的钱被骗走

前不久,方某在公司上班时,接到自称天猫某服装网店员工的电话,对方表示因方某购买衣服质量的问题,误将其录成加盟商,每月系统将会扣除500元至6000元手续费,需联系银行才能取消。

方某信以为真,急忙询问如何取消,接着对方将电话转到“银行客服”。按照“银行客服人员”指示,方某将所有资产通过手机银行转到指定账户,前后转账四次共8949.97元。没想到转账成功后,对方称方某没有如实告知财产,需在“微粒贷”贷款29000元转账,方某意识被骗后报警求助。

无独有偶。10月20日,朱某也接到一个自称“得物”客服员工的电话,称不小心把其设置成供应商,需要联系银行客服取消供应商身份,否则系统每月将扣款790元。该客服以帮忙为由联系银行客服,之后朱某按照客服步骤一步步操作,被骗走10641元。

深圳警方表示“双11”期间,购物退款诈骗手法也是频发,骗子一般冒充网店客服或者快递员,说你网上买的商品丢了或者坏了,要给你赔偿。很多人听到骗子说出订单的详情后,就会产生信任,按照对方要求打开理赔网站,却不知这个是钓鱼网站,一旦把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都填上,对方就可以在后台获取这些信息,转走银行卡里的资金。在这种诈骗中,母婴类商品是超过半数的重灾区,而妈妈们正是主要受害人群。

下载App本想兼职刷单赚钱,不料深陷骗局

10月21日,王某的一个网友询问要不要做兼职,工作内容就是关注抖音或微信公众号,按照要求参与刷单并完成了任务,即可返还本金和佣金。

在对方的推荐下,王某下载注册一个叫“绿芽”的App。网友让王某往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号中充值,之后钱以余额方式进账到其App里,就可以使用余额做任务。

第一次,王某往平台里面充值1000元,根据客服指引在App里面选择“家乐福公益”和“商家任务单”,系统跳转到一个买“福”“禄”“寿”“喜”的界面,赔率是1.99倍,这时客服开始教其操作下注,他在客服的指引下注每次都赢钱。

当王某体验到赚钱方式的“好处”后,网友称王某做错一单,需重新再充值一笔1000元钱,按照要求下注几笔。接着对方又称有一个“急单”要做,否则里面的钱不能提现,于是王某第三次充值3000元钱做“急单”,刚做到一半,对方又让其充值一笔4万元,理由是需要连续做几单才可以返现。

因没这么多钱,在讨价后对方说可以找商家垫付3万元,之后王某先行充值1万元,把所有的单做完,此时申请提现钱发现不能提现,客服回复说必须要把商家垫付的3万元充值进去,否则无法提现,王某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网上点击贷款广告,钱没到手反被骗走1.6万元

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快速放款……10月21日,手头有点儿紧的龙某看到这个贷款广告,心动地点开发现一个微信号。他添加微信号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拉其进入微信企业群,称有专门负责对接的人跟其联系。

果然在微信群里,有人和龙某直接对接,索要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询问其相关情况后,称可以贷款80000元,并发来贷款协议的照片,让龙某打印填写后传发照片过来。

之后,对方称为验证其偿还资金的能力,本次贷款需要交贷款金额20%的钱,即16000元。龙某用手机银行给对方转账后,对方又称其征信不够,需要多交30%来提现贷款金额,这时龙某觉得不对劲发现被骗。

还有一种贷款骗局不需要密码,只需要验证码,通过视频会议、屏幕共享等“功能”,骗子一眨眼就把你银行卡里的钱刷走了。近日,刘女士收到一条某借贷平台“客服”的短信,内容是其账户活跃度过低,此后将收取600元/月的绑卡保护管理费,在卡内自动划扣,如需解绑需添加“客服”操作。

因刘女士之前确实在该平台贷过款,随机添加短信里的QQ,在对方要求下开启“共享屏幕”功能,并按照要求输入银行卡号等信息进行解绑。然而,下班回到家后刘女士发现卡里的两万余元竟全部被盗刷。

深圳警方表示,此类诈骗中,诈骗分子提前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当事人的信息,然后以“注销学生贷”“网购赔偿”“贷款提额度”等为借口,引起当事人关注,再引导当事人添加QQ、入群、开启共享屏幕,或者利用某些App自带的屏幕共享功能或者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交流,并特别交代当事人共享屏幕能够全程录音录像,让当事人放松警惕,实则监控当事人手机上的所有操作。

知多D

钱被骗子转走了

几招教你及时止损

如果市民朋友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要尽快拨打96110询问或者拨打110报警,或者到离得最近的民警和派出所报警,现在深圳市60分钟内紧急止付率已经从18%提升至99%,时间快一点的话,还是有很大希望拦截被骗资金。

深圳警方表示,被骗的钱转到骗子的账户以后,他们还会把钱再转到其他银行卡,操作止付就是把骗子最早收到钱的那个账户先临时冻结,不让他再转出去,而这个止付就是跟骗子抢时间,抢在他们把诈骗款转出去之前冻结住。现在反诈民警还研发出了在警务手机的“止付App”,基层民警在手机上也能随时操作止付。如果被骗的钱已经转了很多层,这个钱就难追回了。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