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聚才进行时,南山的人才方程式
2021-10-26 08:42
来源: 创新南山

引才聚才进行时,南山的人才方程式

人工智能朗读:

自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南山这片改革创新热土,干事创业氛围始终浓厚,拼出每平方公里拥有一家上市公司这样全国第一的密度,铸就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四连冠”的殊荣。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南山的每一份荣光,都由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奋斗而来。

▲南山人才公园

深圳人才公园门口,耳熟能详的企业总部屹立在侧,勾勒出南山最美天际线。这个城区夜景的“C位”,是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高品质市政公园,足以彰显南山将“尊才爱才、团结人才”的理念融入了城区基因。

创新是南山的立区之本,人才则是创新的根基。此次“领航计划”2.0政策的出台,南山依旧拿出了十足的诚意,释放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强烈信号,为深圳、为南山构筑国际人才高地注入活力源泉。

全局观+大视野—痛难点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南山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刚刚闭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清醒认识到吸引国际人才和国际企业的力度还不够的问题,南山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此次南山人才新政瞄准这一痛点,在“优化国际化人才集聚生态,大力引进国际化人才”上提出了详尽的解决方案,通过“一事一议”精准引进顶尖人才、对新引进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团队加大资金投入等举措,在全球范围遴选和发掘前沿领域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企业家,汇聚海内外顶级英才,投入城区发展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上升为部省市共建重大战略平台,成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南山将推进部省市共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规格办好西丽湖论坛,促进创新创业交流,坚定不移提升创新引领力。

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宏伟发展蓝图下,人才新政提出完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人才服务平台,为建设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建设平山人才小镇,构建“科技创业+金融支撑+人才配套”三位一体的创业闭环;建设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提供从海外高端人才储备、国际人才交流引进,到人才落地后的公共服务、项目成果转化、天使基金支持、产业资源匹配等方面的全链条国际化人才服务。

人才工作与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人才成长与城区发展相得益彰。这是南山始终践行的人才理念。

自2016年出台实施人才发展“领航计划”以来,南山大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各类人才加速向南山聚集。全区在职人才总量已达120万人,其中全职院士47人,经市、区认定的高层次人才超1万人,博士约12000人,硕士约13万人,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均占全市50%以上。

此次“领航计划”2.0版则体现着更为开阔的全局观与世界观,与南山历史使命相匹配,与国际接轨谋发展,为未来一个时期的城区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前瞻眼光+靶向引才—“四唯”倾向

人才的培养需要有前瞻性及长远性的规划,南山进行了更多主动思考。

此次人才新政,瞄准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高端紧缺人才,实施靶向引才。计划5年内引进培养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前沿新材料、新能源、激光与增材制造、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细胞与基因(生物育种)、合成生物、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深地深海、空天技术等未来产业高端紧缺人才5000名以上。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 1399 个,占全市一半。南山优化产业人才聚集生态,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搭建关键一环,从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还强调,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

以往南山的人才评价,主要由政府部门主导,一定程度上存在“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现象。“领航计划”2.0则大胆构建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充分授权用人主体,不拘一格降人才,积极破除“四唯”倾向,让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下来、用得起来。

这样以“市场化”为核心、遵循市场配置资源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机制,可以从社会生产实践中发现人才、评价人才、使用人才、激励人才,也使得经过检验的团队、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科技创新成果源源才能不断涌现。

敬才爱才+多元共治+温暖城区

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每当“院士讲堂”开讲时,这里总是座无虚席。受邀院士从科学聊到城市治理、从机器人智慧谈到未来科学,以不同专业视角面向民众普及科学知识,至今已举办33期,成为南山展示人才风采、宣传人才工作、打造特色人才品牌的重要创新举措。

这片城区也将敬才爱才的理念,体现在了细微之处。近年来,南山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不断推出“绿色通道”服务,为“领航人才”提供教育、医疗等直通车服务。为营造国际人才宜居生活环境,高标准推进一流国际化街区建设,在蛇口、招商、粤海、桃源等街道建设外国人服务中心,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服务标准体系。

同时,创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28家专业机构,构建出较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在人才新政中也提及,充分发挥该产业园作用,对入驻机构给予房租补贴,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行动,构建多元生态。

此外,人才新政突出用人单位等市场主体的主导地位,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凝聚多方力量实现人才共治。

栽下了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是第一步,如何让“凤凰”扎根于此?城区温度是人才“择良木而栖”的重要考量因素。温暖南山以更宜居的环境、更贴心的政策、更全面的保障,释放城区魅力,绘出幸福图卷,构建“人才之家”,让人才蝶变成就南山的“诗与远方”。

在缓解人才住房压力方面,据统计,南山区五年来已向企业补租人才住房近25亿元,配租实物房约1.4万套,惠及人才约 20 万人(次),有效缓解人才住房压力。

南山还将深化人才住房安居保障服务,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人才租房补贴,研究可售性人才住房政策。在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方面,南山不断完善服务链条,提升服务的精细化、便捷化水平,提升人才幸福感、归属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南山成为人才的首选地、新高地。南山人才工作也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构筑“近悦远来”的大湾区人才高地,助力南山攀峰登顶,摘得星光。

来源 | 南方+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