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任性” 深圳外贸见韧性
2021-10-26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疫情“任性” 深圳外贸见韧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观察深圳经济运行,外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口,也是一个绕不开的“窗口”。

近日,中国海关杂志发布了“2020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对全国近300座城市外贸发展状况进行了一次权威“检阅”与精准“画像”。其中,深圳外贸综合竞争力再次荣登榜首,展现出惊艳的硬实力与强韧性。

深圳是典型的外向型城市,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外贸在深圳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外贸稳深圳经济才能稳。

极不平凡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逆全球化”现象愈演愈烈,国际贸易遭遇“寒流”。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深圳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及时打出稳外贸政策“组合拳”,有效促进国内外市场联通,外贸发展逆势而上,交出超出预期的成绩单。2020年,深圳进出口总值3.05万亿元人民币,居全国第二,增长2.4%。其中出口成绩最为抢眼,出口总额1.7万亿元,连续28年居内地城市首位,增长1.5%。

疫情“任性”,深圳外贸展现强大“韧性”。在疫情“黑天鹅”与贸易摩擦不利因素叠加大背景下,深圳外贸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强劲动力,殊为难得。

深圳外贸的韧性从何而来?深圳地缘优势突出、开放程度很高、产业配套完善,外贸发展的基础好、底子牢、动力足,这是强韧性所由从来的基本盘。同时,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为深圳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配置全球资源提供了重大平台与重要契机,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先进制造业出口提速,民营企业“生力军”作用凸显,“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增长较快,跨境电商新业态成为“黑马”,都是深圳抢抓机遇稳外贸的重要力量,都是深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作为外贸大市、外贸强市,深圳外贸不仅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也关系到全国全省外贸稳增长大局,甚至关系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当前,全球疫情依然起伏不定,世界经济尚在艰难复苏,外部环境仍旧复杂严峻,国际贸易继续面临较大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深圳要扛起先行示范的担当,要加速向全球城市标杆迈进,必须承受外向型经济带来的同频共振,必须继续挑起全国进出口的大梁。

纵观榜单,深圳外贸在水平竞争力、潜力竞争力两个分项指标中均居全国第一,其余指标也都名列前茅。今年以来,深圳外贸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贸易结构也在持续优化。这是深圳外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信心与底气所在,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