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完成授牌 文化深圳拥有辽阔的未来
2021-10-26 07:21
来源: 晶报

社论|“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完成授牌 文化深圳拥有辽阔的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在全国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方形客家围屋——大万世居前,省级非遗项目坪山麒麟舞表演伴着铿锵鼓点为“深圳特色文化街区授牌暨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开街仪式”拉开序幕。截至目前,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已全部完成授牌。

2018年,为助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市政府正式印发了《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启动了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工作。今年2月,已有南头古城、大鹏所城等7个街区首批获得授牌,此次再有大万世居、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大浪时尚小镇3个特色文化街区同时授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已成为深圳的十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这也是深圳文化建设拾级而上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全球知名咨询公司AEA发布了《2020全球文化设施建设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共有104个大型文化设施建成,同时报告还公布了2020年价值最高的13个新建设项目,其中有7个位于深圳。报告还显示,即使在全球旅游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各城市仍将对文化景点的投资增加一倍,文化产业正在强势复苏。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发布的报告,全球文化产业产值已达2.2万亿美元,超过全球电信业产值。早在2003年,深圳就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目标,2008年深圳率先出台《文化产业促进条例》;2015年底,深圳又制定出台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目前,深圳文创产业GDP占比超10%,“文化深圳”更加名副其实。

一流的城市,应该拥有一流的文化。深圳是一座相对年轻的城市,但依然有不少可供挖掘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元素,比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中的大鹏所城、大万世居等,就带有鲜明的深圳文化印记。

同时,文化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就像我们脚下的土地,随着时代的变化和人类的发展,它孕育的东西数目繁多而又千姿百态。任何兴旺发达的城市和地区一定是流动文化最活跃最激烈碰撞的地区,深圳是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丰富多元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流动的文化为深圳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此外,深圳也是一座面朝大海、面向世界的城市。面对“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深圳更有可能孕育出独特的、开放的、既有中国特色又能同世界接轨的崭新文化。

诚如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所言:40多年来,深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城市文明铸魂,以顺应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民生幸福夯基,以“文化+”新模式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实现了几乎从零起步,到硕果累累的历史性跨越。

而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圳正努力成为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彩样本。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