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深圳的流量,改革的能量
2021-10-25 22:49
来源: 深圳晚报

快评|深圳的流量,改革的能量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一座"自带流量"的城市,其背后的潜台词是,这座城市总是在"变"、它的某种气质特征令人深深着迷。因为一直在奔跑,因为总是有变化,近年来,"深圳"字眼,一次次通过中央媒体进入全国读者和观众的视野。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纷纷推出报道,聚焦深圳、点赞深圳。

10月5日,人民日报刊发《深圳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10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深圳初步建成现代供电服务体系》;10月14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发刊播报道,聚焦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进展成效;10月20日晚,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中国魅力街区"特别报道走进深圳;10月21日,光明日报客户端推出题为《法治,让深圳成为所有人的家》的报道……

中央媒体持续聚焦深圳,从一个视角让人聆听到深圳改革创新的铿锵足音,也鲜明感受到外界对深圳的关注和期待。对于置身于新闻中的深圳人来说,这些报道更令我们深刻感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的"点",正源自一系列扎扎实实具有开创性、变革性、战略意义的改革创新举措的"面"。

比如,"深圳市大力构建‘基础研究 +技术攻关 +成果产业化 +科技金融 +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四方"学霸汇聚深圳、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个人破产制度‘破冰’",让创业失败者有机会甩掉债务包袱,重整旗鼓,深圳的市场退出机制也由此更加健全;"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 GEP核算制度体系",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四季见花,深圳蓝天白云成为市民朋友圈争相转发的热门话题……

这些例子再次印证了,深圳改革的"如椽巨笔",书写着"人"的一撇一捺。宽广而纷繁、生动而厚重的发展战略与开拓实践,勾勒的是"一年一个新进步"的深圳,是"一天更比一天好"的生活新气象。决不允许不改革——深圳的"变"反映在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当今提及改革"样板间",人们会自然地想到深圳;深圳前进的每一步,人们都会不由地去关注其探索、创新和突破的一面。事实上,大家的这种心理状态,正映照着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担当新作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只要向前,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着变化和希望!"网友的一句感慨,既揭示了深圳人一直恪守的生活信条,也道出了深圳始终保持强大吸引力和关注度的奥秘所在。

望一望深圳,瞧一瞧变化,看一看未来!某种程度上,正是无数网友对深圳的信赖和期待,构成了中央媒体持续聚焦深圳的坚实基础。而这一切,从根本上还源于深圳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改革开放的姿态。正如有专家指出的,"一条条切中要害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举措,让深圳成为‘顶流’城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蕴含着极不平凡的拼搏与努力,挥洒着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创新力,成就着深圳无限精彩的明天——这绝不是一句虚泛的言辞,确确实实孕育于奋斗的力量、改革的逻辑、时光的沉淀。

目光所及,皆是希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了不起的深圳,继续闯,加油创,全力干!这是深圳人民的姿态,这是全国人民的期待。

(温琼)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