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大鹏海关查获侵权货物579万件
2021-10-25 18: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前三季度大鹏海关查获侵权货物579万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实习生 陈艺晴 通讯员 李静 陈彦霏)深圳大鹏海关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有力打击侵权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该关开展代号“龙腾行动2021”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前三季度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560批次,查获侵权货物109批次,共计579万件。

4月,大鹏海关查获出口未申报光猫3379个,侵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HUAWEI及图”商标专用权,货值33.79万元。随着“中国品牌”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强化对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关保护刻不容缓。近年来,大鹏海关查办一系列侵犯华为、中兴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切实维护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国际形象,为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8月,大鹏海关查获1118辆出口儿童滑板车,侵犯“UL图形”商标专用权。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的深化,中国海关不仅依法保护商品商标,也关注和严厉打击认证商标侵权。今年该关已查获涉嫌侵犯认证标识的货物41批次,成为查获数量最多、占比最大的侵权货物类型。

大鹏海关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多渠道多维度广泛宣传,积极开展海关普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了解到品牌代理企业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相关规定和工作流程缺乏了解、品牌保护存在困难后,该关迅速反应,深入企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企一策助发展”活动,通过政策法规宣讲和面对面指导,帮助企业策划品牌保护策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大鹏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坚持打击侵权与服务创新并重,营造良好口岸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