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小孩呕吐晕眩 医生排查十余种疾病“揪”出原因
2021-10-25 17: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6岁小孩呕吐晕眩 医生排查十余种疾病“揪”出原因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三院)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收治了一名6岁的小患者豆豆(化名),豆豆10月14日午睡起床后突然晕眩、呕吐、站不起来,甚至“一睁眼就天旋地转”,家长紧急带她来到医院,儿科医护人员仔细诊治,很快通过一个小细节揪出了罪魁祸首——少见的小儿耳石症。

呕吐眩晕排查十余种疾病医生2天揪出“凶手”

10月14日,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豆豆午睡醒来以后感到一阵阵晕眩,之后呕吐5次。她感到自己“一睁眼就天旋地转”、站不起来。当晚,豆豆的妈妈就带她来到深圳市三院儿科,经初步检查之后,因为炎症指标较高,门诊以“急性胃炎”将豆豆收入院。

深圳市三院儿科主任王险峰介绍,有很多种疾病都能引起儿童常见的症状如头晕、呕吐等等,儿童表达能力有限,需要儿科医生仔细观察,排查明确病因。因此,在以“急性胃炎”收治豆豆以后,儿科医护人员并没有停止豆豆的检查。

“像豆豆这样呕吐的病情,最基本的是先排除了外伤、中毒等,考虑常见的疾病,如胃炎、感染诺如病毒或者中耳炎甚至耳屎过多。这些都排除了以后,就要考虑脑部供血障碍、儿童脑梗等脑部疾病,也要考虑到心脏疾病和肿瘤。”王险峰介绍,由于近几年儿童心理健康受到关注,有时精神因素也应被考虑进病因里。

因为体检时豆豆脖子后面有压痛感,儿科考虑了他寰椎脱位的可能。前前后后排查了十余种疾病以后,一个小细节几乎同时引起了王险峰、副主任医师陈军及管床医生丁雅宁的注意:经过反复追问,豆豆说自己呕吐并且晕眩时“有一阵听不见声音”。

豆豆的症状会不会是中耳或前庭(内耳迷路中除耳蜗外的三个半规管、椭圆囊和球囊)功能障碍导致的呢? 

前庭功能障碍的患者会出现运动错觉性眩晕、平衡失调、头晕、头昏等,有时也会耳聋、耳鸣——和豆豆的症状十分相符。儿科对豆豆联系并进行专科检查,10月16日,经过变位测试,豆豆被确诊为儿童中十分少见的耳石症。

两次“摇一摇”治好少见的小儿耳石症

耳石症是一种可以引起前庭功能障碍的疾病,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原本附着于耳石膜上的耳石脱离,脱落的耳石就会在内耳内被称作为“内淋巴”的液体里游动,人体头位变化时,脱落的耳石随着液体的流动而运动,从而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机体发生强烈性眩晕。

深圳市三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张迪表示,耳石症多发于40岁以上人群,6岁儿童患耳石症的病例极为少见。目前儿童耳石症病因不明,可能是由遗传、内耳血管畸形或者内耳发育异常引起。

耳石发作的时候非常折磨人,治疗需要通过做几个特定的复位手法“摇一摇”患者头部,改变患者头部和身体姿势,使其成呈特定的角度和体位,将半规管内“离家出走”的耳石送回原来的位置。

找到病因、经过1次复位治疗之后,豆豆的症状明显好转——她可以睁眼睛了,也不再呕吐、没有了晕眩。再次进行专科检查后,豆豆基本康复,已于10月19日出院。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