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小城额济纳抗疫记:来自胡杨林下的温情记忆
2021-10-25 15: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西部小城额济纳抗疫记:来自胡杨林下的温情记忆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西部小城额济纳抗疫记:来自胡杨林下的温情记忆

中新网阿拉善10月24日电题:中国西部小城额济纳抗疫记:来自胡杨林下的温情记忆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金色的胡杨叶子尚未完全褪尽,深秋的额济纳小城因突发新冠疫情显得比以往更为寂静。

10月18日,当地5人核酸检测出阳性,此后,额济纳这座边陲小城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总人口3.58万的额济纳旗地处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这里距阿拉善盟行署所在地653公里,距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1062公里,距首都北京1549公里,人烟稀少是这座小城的代名词。

见证抗疫

53岁的魏景明是当地胡杨林景区的一名司机,他说,每年10月份来这里看胡杨林、怪树林、阿拉善黑城等旅游景点几成游客最爱。不巧的是,今次因突发疫情,使得近1万名游客不得不滞留于此。

在过去的几天中,魏景明见证了这座小城遭遇疫情后的表现,“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对公路、社区及时管控,切断传染源;大规模核酸检测全面展开,让大家的心情一天比一天好。”

“我们景区离额济纳约10公里,第三次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是由政府部门来人亲自做,我们知道政府人手少,很是感动。”魏景明对记者表示。

据官方消息称,针对一些滞留游客反映对核酸检测采样点不了解、排队时间长的问题,该旗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已将采样点由原来的12个增至41个,根据管控区、封控区划分,设置了4个固定采样点和37个流动采样点。

根据各采样点人员分布情况,配备了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和包联干部,保障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并通过“中国额济纳”和“健康额济纳”微信公众平台公布采样点位置,将核酸检测报告结果在“健康阿拉善”平台及时公布。

小城温情

10月21日,额济纳官方发布《致滞留在额济纳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将为滞留游客赠送胡杨林旅游区(5A)等3个核心景区门票1张,自2021年起,三年内可免费游览。

这封信发布不久,网友留言说:“小城温情,并不是一句空话。”

滞留在当地的图图告诉记者:“22日起,当地政府部门为滞留游客每天免费提供一顿正餐、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份方便面加火腿肠和矿泉水,让我们内心非常温暖。”

10月22日,额济纳官方再次发布补充公告。补充公告提到,自10月22日起,对滞留在酒店、宾馆的游客,各酒店、宾馆不得恶意涨价,价格不得超过每间200元,并积极配合游客开展正常生活用品代买服务。

在社交媒体上,一名王姓女士通过短视频呈现了一家人滞留额济纳的境况,在视频中,她为同样滞留在此的游客鼓劲:“如果你此时正在阿拉善,愿你如胡杨般坚强,积极应对疫情。”这条短视频发出数小时就吸引了20余万浏览量。

爱的传递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之下,这里正在进行着爱的传递。

官方消息显示,截至10月22日上午,额济纳储备生活物资14类4000余吨,其中米、面、油、肉等生活物资可供应10天左右,蔬菜、水果等短期储存物品可供应3天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通往额济纳的公路、铁路、航空货物运输畅通,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巴彦淖尔等地的驰援物资正在陆续到达。而对于安徽幸福号西北游专列541名滞留的安徽游客中,一些老年人的日常用药诉求,该旗通过各种渠道正在想方设法解决。

24日,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王振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天,执勤休息时,拿出手机看到许多滞留游客拍摄的自述视频,看到政府对他们的保障,额济纳抗疫的精神,让我感到这是一座温暖之城。”

王振恒表示,7天来的日夜奋战,这里的民众包括滞留游客已完成多次全员核酸采样,游客的感谢声越来越多,政府保障措施越来越好,“我和身边所有投入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也越干越有劲。”

王振恒说,这几天,额济纳的天空越来越蓝,“相信在三千年胡杨意志引领下,这场无情的疫情,最终会取得胜利。”(完)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