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班旅客机上突发身亡,多位中转旅客行程被耽误,航空公司该不该负责?
2021-10-25 14: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同班旅客机上突发身亡,多位中转旅客行程被耽误,航空公司该不该负责?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 吴璇玲 文/图)同机旅客抢救无效身亡,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并即称航司无责,导致中转旅客多花数千费用重新订票,这是深圳市民张女士遇到的烦心事。对此,律师认为,航司须举证其对航班取消无过错和责任,才能主张对中转旅客的改签损失免责。

涉事航班

航司临时取消航班 旅客中转“难”

10月23日晚,深圳市民张女士爆料称,自己原定23日晚10点10分,从拉萨乘坐西藏航空TV9814班机到重庆中转,第二天7点40分再从重庆飞回深圳。但是当天航空公司却没有按时起飞,原因是上机后一名旅客突发疾病需要抢救。当天晚上10点17分,空乘发通知,询问机上是否有医护人员,当时即有两名医护人员的乘客前去抢救。

据张女士回忆,抢救过程中所有旅客都很配合,在原机等候了一个多小时。11点半左右,航空公司忽然通知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杀,需要所有乘客下机。等乘客们到了摆渡车,一名工作人员才透露,刚才的旅客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航空公司方面表示,消杀时间需要20-30分钟,飞机引擎不够支撑当晚乘机飞往重庆再返回拉萨,当晚航班取消,只能临时安排旅客统一入住酒店,第二天中午再安排飞机再起飞。对因为航班取消而耽误中转的旅客,航空公司表示,航班取消非航空公司原因,故不对旅客第二程航班进行补偿,需要旅客自己补上退改签费用。张女士对航空公司的说法表示质疑。张女士认为,自己不仅因此耽误了行程,还要多付几千元的费用重新预订回深机票,这并不合理。

记者就此采访了西藏航空,航空公司地面值班经理胡女士说,对于旅客不幸身亡的具体原因,他们表示还不清楚,但确定是旅客责任导致。航空公司已据此报备机场,目前该班航班取消口径系因旅客原因导致航班取消。胡女士说,上机前航司已为乘客测量血压等,也进行了抢救和拨打120,晚上11点左右将乘客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是旅客原因导致航班无法飞行。如何认定旅客死亡非航空公司责任?对此胡女士并没有向记者出具有关文件和规定,而是表示航司已向民航局做了旅客责任事故认定的报告。

深圳市民张小姐表示,胡女士所说的时间线和自己在前排座位观察到的并不一致,按照胡女士说法,旅客晚上11点已送去医院,而当晚11点多,空乘和空姐仍往抢救间递氧气,旅客此时应该还在抢救。对于此事的全部处理流程,张女士希望航空公司做到公开透明,拿出有关证明材料如实向旅客详细说明和发出官方公告,否则难以令旅客信服。还有一位山东旅客则认为,航空公司在上机前已得知旅客身体状况不佳,却没有进行及时劝阻和检查,导致航班延误和其他乘客损失。

旅客滞留机场

律师:航司须举证其对航班取消无过错和责任

航班取消责任认定能否只依靠航空公司认定?中转旅客的损失又该谁来承担?对此,记者咨询了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市律师协会理事潘翔律师。

潘翔律师分析认为,此种情况下航空公司是否应赔偿旅客中转改签损失,关键是看航空公司对于本次航班取消有无责任。民法典规定:“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承运人不承担责任。” 但航空公司不对死亡旅客承担责任,与航空公司是否须对因航班取消受到损失的中转旅客承担赔偿责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民法典规定:“承运人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运输旅客。承运人迟延运输或者有其他不能正常运输情形的,应当及时告知和提醒旅客,采取必要的安置措施,并根据旅客的要求安排改乘其他班次或者退票;由此造成旅客损失的,承运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是不可归责于承运人的除外。”民法典规定的不可归责于承运人的责任,实践中通常包括天气异常、航空管制、军事行动等。旅客突发疾病影响航班正常起飞,那么,航班取消的后果是否本来可以避免发生?

潘翔律师认为,航空公司回应称,旅客登机前已经为其测量血压。为什么航空公司会为旅客测量血压,是否该名旅客在登机前已经表现出身体不适?如果旅客在登机前已经表现出身体明显不适,航空公司应该预见存在该名旅客登机后发生风险的可能,此时航空公司应该拒绝旅客登机并积极协助将旅客送医治疗。若航空公司应该预见而未预见,放任已经表现出身体明显不适的旅客登机以致航班被取消的,航空公司应对中转旅客的改签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旅客在登机前无异常,而是在登机后才突发疾病的,这就属于航空公司无法预见和避免的意外事件,航空公司不对此承担责任。故,航空公司主张对中转旅客的改签损失免责的,须举证其对航班取消无过错和责任。

对这一事件,记者希望采访西藏航空负责人,地服部表示要联系客服转接品牌部。而根据客服提供的品牌部电话,截至记者发稿前,该电话仍然无法拨通。记者还从多名知情人处了解到,此前西藏航空也发生过多起类似事故,但均表示非航空公司责任。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