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综改一周年,深圳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块块”答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综改一周年,深圳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块块”答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特约评论员|李炜

深圳作为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一周年了,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呢?不久前,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深圳改革进展的具体情况,围绕着营商环境,全过程创新产业链,重大项目建设成果等方面。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在会上表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两个方面探索:条条和块块。条条指的是各行各业的改革,比如教育界、医务界、房地产界、食品加工界、IT界等等,通过行业升级换代,不断探索最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块块指的是各个地区的改革,比如深圳的改革试验、苏州的改革试验、雄安的改革试验等。他们两者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呢?条条说的是行业,块块说的是地区。举个例子比喻,条条就像一辆汽车里的方向盘、仪表盘、轮子、发动机、变速箱、灯、雷达、座椅等,而块块就是一辆汽车的底盘。任何一个最新的部件创新,最后都要组装到底盘上做总装试验,看看能否和其他部件匹配,不管是在重量平衡、外形尺寸、颜色协调、功能发挥保障等。如果能匹配,这就是一个好的整体创新改革,如果不可以的话,就需要进一步去改动修正,一直到相互完美匹配为止。

国家号召的各行各业的改革,深圳一直在积极地参与,在这些条条相互之间组合协调创新。深圳肩负着为中国进一步开放大门试验的任务,这个虽然是条条的任务,但深圳承担起了这个实验。因为在某些条条方面,深圳走到了全国的前面,比如个人破产。

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深圳以特区立法形式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个人破产法规,成立首家个人破产事务管理机构,上线首个个人破产一体化办理平台,今年7月审结全国第一宗个人破产案件,填补了我国自然人破产法律制度空白。最让我感到新鲜的改革是,深圳打算建立“泛亚太地区破产重整中心”。

深圳市政府对于如何推动40条首批授权事项中也有一些具体提法,包括探索建立泛亚太地区破产重整中心、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展行政诉讼体制改革、扩宽深圳经济特区立法空间。一直以来,深圳在破产办理方面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也是国内最早探索市场化破产制度的城市。关于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的内容也是对深圳这座城市提出了更高目标和更高要求,也是希望能为国家立法提供“深圳样本”。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中提及要探索建立泛亚太地区破产重整中心,也就是要求深圳对标国际,探索和建立更加完善、先进的企业拯救机制,在国际层面形成更大影响力。“泛亚太”也意味着深圳将吸引更多的国际企业到深圳来进行资产重组,增加资本交易,加速深圳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破产重整是司法程序,但破产问题也涉及一系列复杂的社会的衍生问题,比如企业信用修复、企业职工的安置等等,涉及诸多行政部门。可以说,破产问题不仅仅是简单的法律问题,也需要完善的社会配套法律与制度建设,比如深圳的欠薪保障制度,就是在配套机制方面很好的实践。这一切都在考验深圳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以及制定政策的协调平衡能力。这样的实践,只有深圳这样“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最有资格来做!

在改革开放的40多年中,深圳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第一梯队。我们期待深圳能走出更多的新路,不仅是中国人信任的“试验田”,更是世界各国人民都喜欢的“试验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