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在全省首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星级评定”标准体系
2021-10-25 11:31
来源: 南方日报

佛山在全省首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星级评定”标准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门口的LED大屏滚动播放每日抽检情况,场内灯光透亮,蔬菜肉类分区合理,几乎闻不到异味……走进位于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的盈信街市,大多数人都难以将眼前的场景与印象中的农贸市场联系在一起。

随着“全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升级改造,越来越多的农贸市场在保留“烟火气”的同时,不断提升着“颜值”。为了让改造、管理有标准指引,佛山在全省首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星级评定”标准体系,通过升星、降星、摘牌等手段,实现对农贸市场的长效化管理。

在佛山,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已被列为至关重要的民生工程强力推进。佛山为此制定了升级改造建设要求、星级农贸市场评定规范两份标准。

一头是市民的“菜篮子”,一头是数万名商户,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不仅要算好“民生账”,也要算好“经济账”。顺德率先代表佛山探索了三种改造模式。

由业主方进行内部提升,本身基础良好的盈信街市是“提档升级”模式的代表;离盈信街市不远的仙塘市场,则是“旧改重建型”的“探路者”:由业主方出资整体拆除内部设施,重新规划和建设。而市场设施陈旧老化的容桂幸福市场,则是“翻新优化型”:由管理方出资重新装修,改善内部环境和设施。

“三种模式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市场权属与管理方不一致、改造资金来源、各方利益难以平衡等难题。”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顺德区“小个专”党委副书记陈景辉说,顺德也希望以此为佛山乃至全省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探路”。

南方日报记者蓝志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