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话你知Ⅱ | 第③期:如何预防高坠事故发生?这些“法宝”请收好
2021-10-25 09: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工伤预防话你知Ⅱ | 第③期:如何预防高坠事故发生?这些“法宝”请收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2日讯(记者 邓雪婷)在建筑施工领域,高坠事故时有发生。高坠事故一旦发生,不仅威胁了高处施工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也使施工单位蒙受不必要的经济财产损失。那么,在建筑施工工地,应如何预防高处作业坠落事故发生?

近日,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聚焦“工伤预防”主题,重磅推出《工伤预防话你知Ⅱ》系列科普教育短视频,向市民普及工伤预防知识,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避免工伤事故发生。本期短视频《寻找真爱的故事》围绕高坠事故主题,对高处坠落事故的特点及预防措施进行总结,向市民科普高处作业安全知识。

根据《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为预防高处作业坠落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建筑施工时需做好防护措施。

1、升降平台

升隆平台可移动性强,转移场地方便。平台载重量大,可供两人或多人同时作业并可搭载一定的设备,安全性较好。

2、施工遮阳帽

高空作业时,为了防止太阳暴晒,可在安全帽上配戴施工遮阳帽。

3、高空作业绳

工作绳、柔型导轨、工作短绳必须同时配套使用,不允许有接头,不应使用丙纶纤维材质,且工作绳与柔型导轨不许使用同一挂点装置。

4、脚手架

脚手架在建筑施工中,是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必须严把脚手架十道关:(1)材质关(2)尺寸关(3)铺板关(4)栏护关(5)连结关(6)承重关(7)上下关(8)雷电关(9)挑梁关(10)检验关

5、安全带

凡在2米以上悬空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合格的全身式坠落悬挂安全带。

6、安全帽

高空作业时,按规定进入危险场所,必须戴好符合安全标准的安全帽,调整好帽衬顶端与帽壳内顶的间距(4~5厘米),调整好帽箍,系紧下颏带,戴好安全帽。

7、安全梯

梯子上的支点要坚固,下支点要安装防滑梯脚。使用梯子前要检查是否有破损处。

8、防护栏

悬吊平台四周应装有固定式的安全护栏,护栏应设有腹杆,工作面的护栏高度不应低于0.8米,其余部位不应低于1.1米。

9、防滑胶鞋

高空作业人员必须衣着整齐,严禁穿硬塑料底等易滑鞋、高跟鞋等,应穿戴合格的防滑胶鞋。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