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作品播放量超百万 文博会宝安区短视频大赛落幕
2021-10-25 09: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参赛作品播放量超百万 文博会宝安区短视频大赛落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4日讯(记者 吕敏 刘炜烽)10月23日下午,第十七届文博会宝安区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暨创作论坛在元匠坊文化创意园落下帷幕,大赛评选出20个获奖作品。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市宝安区文化体育行业协会主办、深南影业(深圳)有限公司承办。

第十七届文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深圳迎来的首个国家级重大展会,同时首次移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特殊的背景下,宝安区举办短视频大赛,鼓励广大文创人拿起手机,随手拍摄,随手分享,发现并记录文博会主会场宝安展馆、分会场、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创企业新鲜的、有趣的、美的、正能量的人、有趣的艺术空间、感动的故事等,通过短视频的广泛传播被更多的市民看见。

自9月中旬启动以来,短视频大赛吸引了文化产业园区、文创企业、短视频达人、新闻媒体人等参与其中,收到近100条各具特色的短视频作品,通过文化和创意的视角宣传推介文博会宝安区活动,挖掘宝安优质文创产品,传播宝安文化故事。

大赛邀请宝安区融媒体中心主任杜俊平,宝安区图书馆副馆长李敏,电影导演、编剧彭士刚,宝安区作家协会主席郭建勋,导演钟二毛组成专家评审团,围绕主题内容、创意结构、拍摄技巧、后期制作等维度,经过初评、终评两轮筛选,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优秀奖8名、人气奖作品3名。

其中,常驻深圳的英国短视频达人Lee Barrett参与拍摄的《英国UP主眼中的宝安文创》和宝安日报记者范晓霞拍摄制作的《宝安文博会精彩连连看》荣获一等奖。“香港90后生活日记”的Vlog作品《香港青年打卡文博会》、“鄙人带你探深圳”的探馆作品《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文博会》、“手可摘星辰crystal”的作品《乘风破浪的宝安馆》荣获二等奖。据统计,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在视频号、抖音、B站、今日头条等平台广泛传播,累计播放量超过100万次。

昨天的颁奖仪式现场,各位获奖者依次上台接受了颁奖,获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誉证书和大赛奖金。颁奖仪式结束后,举办了精彩丰富、干货满满的短视频创作论坛,多位专家围绕“如何用短视频赋能文旅产业”、“如何用短视频打造个人品牌”、“文化产业园如何搭上短视频这趟顺风车”、“短视频创作的几个注意——以本次大赛为例”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总策划胡野秋通过亲身经历的案例展开,认为短视频传播快的特点,让人人成为导游、人人成为宣传大使,当地政府要善于挖掘优质资源,用好短视频这个窗口。当前,5G、AI等新技术的运用,文化和旅游产业让游客的体验感更佳、获得感更好,文旅产业正加速驶入数字化、内容化的快车道。

短视频专家、畅销书《视频号运营与变现》作者秋南从宏观环境、内容趋势、自我定位、社群运营等方面介绍了打造个人品牌的方法和路径,呼吁大家要制作优良的作品,同时也要遵守互联网公约,作品要传达正能量,还要体现社会责任感,为青少年树立良好的榜样。

品牌专家、畅销书《玩赚微信视频号》作者佐强以“只有河南”的视频号为案例,剖析了该视频号多个视频火爆的原因。文创园区作为产业载体,要具有“链主”的思维,拓宽招商渠道,充分发挥进驻企业、商户等机构的作用,发现日常生活中的感人故事,引发网友的共鸣。

编剧、导演钟二毛以本次大赛为例,认为短视频创作要突出“真、抓、实、干”,即真人出镜、真声表达;开头要制造悬念,抓住网友的眼球;形式感要实,配上标题、字幕、音乐、旁白;内容要有干货,传达有价值的东西。

一等奖获得者、英国短视频达人Lee Barrett分享创作心得,他2007年开始来往于中国和英国,并与4年前在深圳居住,目前是全职自媒体人,社交媒体账号叫“Barrett看中国”,作品发布在国内外多个社交平台。他特别喜欢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通过文博会了解到原来宝安的本土品牌Insta360影石已经是行业的佼佼者,也在宝安展馆发现了lofree洛斐键盘酷炫的文创产品,对于宝安的快速发展他感到惊讶,后续将持续关注深圳的科技、文化和创意产业。他参赛的视频《英国UP主眼中的宝安文创》上传到多个社交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30万,弹幕和评论达1000多条,深受网友的喜欢。

扫码观看一等奖作品《英国Up主眼中的宝安文创》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