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教育” 这个“AI老师”有点萌
2021-10-25 08:41
来源: 深圳商报

“科技赋能教育” 这个“AI老师”有点萌

人工智能朗读:

“AI老师”为孩子上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熊楚玥/文 通讯员 熊武星/图)“大家好,我是华君老师。”10月20日,一个特殊的“老师”走进了深圳市梅丽小学三(1)班的课堂,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圆圆的脑袋、粉红的耳朵、萌萌的声音,它就是AI全科老师——华君。

这是由华南师大联合深圳市梅丽小学举行的“AI与真人教师‘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AI教师进课堂,给传统的学科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让老师和学生更贴近地感受科学技术给课堂带来的变化,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记者在现场看到,AI老师相比起传统教师来说,善于使用更加丰富的肢体动作和俏皮的语言,“炒热”课堂氛围。来自梅丽小学三(1)班的陈欣苑说:“今天的课堂非常有趣,课堂上的机器人老师个子矮矮的,还有很多互动,跟我们像朋友一样。”

据悉,“师德高尚,能力卓越”AI教师开发项目于2018年正式提出,由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和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开发,并在全球率先开发出了AI全科主讲教师华君,同时研发了一系列中小学适用于AI教师的教学课程。

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黄甫全教授介绍,推广AI教师进课堂,可以减轻教师的工作量,创新教学方式,与传统课堂有效融合,实现课堂效益的提高。希望对于师资力量薄弱的地区能够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同时赋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得到高质量的教育。

“教育是为了未来培养人才,”梅丽小学校长黄广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此,教育需要大胆拥抱最新的信息技术,让AI赋能教育,让AI走进未来的课堂,这是必然的趋势。”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