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咖齐聚深圳,探寻信用经济与风控新征程
2021-10-25 0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行业大咖齐聚深圳,探寻信用经济与风控新征程

本次峰会举办了关于“数据产业的形成、规范与未来”的圆桌论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4日讯(记者 黄卓坚)近日,“第一届中国信用经济发展峰会暨2021第三届数字信用与风控年会”在深圳召开。本次峰会聚焦征信、大数据与风控实务,邀请政府、学术界、金融界、技术界专家和高管共同参与,助力深圳数字经济行业创新发展,探寻信用经济与风控的新征程。

本次峰会由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深圳信用促进会、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数字经济研究小组、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工作局、成都市青羊区投资促进局、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发展服务局、前海零壹时空联合承办,微众信科协办,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等组织、企业支持。

柏亮表示,得益于信用经济的发展以及信用创新的支持,很多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金融支持。

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称得上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年”。信用经济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数字经济发展正在进入高潮期,在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来研究和探讨信用经济的发展,不仅具有必要性而且具有迫切性。

他指出,在疫情和经济周期影响下,很多企业处于调整期,也是发展比较艰难的时期,但是,得益于信用经济的发展以及信用创新的支持,很多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金融支持;放大到整个宏观经济中,信用经济的发展将使经济能够以更加平稳、更加有创造力的方式渡过艰难时期,取得更好的发展。

个人征信业与个人数据产业发展

汪路表示,在守信和个人数据权利的保护上,公共部门要带头。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顾问、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原副主任汪路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非信贷的数据应用到个人信用乃至整个信用主体的判断、管理上来,超出信贷乃至经济信用交易的数据拿来作为判断个人信用状况的补充数据,应当需要法律或监管者明确规范。个人征信监管从严,符合当下人们的个人权利意识在觉醒,也符合当下各行各业都在从严监管的趋势。

他指出,在守信和个人数据权利的保护上,公共部门要带头。建议应首先在经济信用领域的短板与中小企业和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商务信用基础服务设施的建设上要带头。另外,公检法作为重要的公共部门,是社会的底线,需要按照新时代司法精神实行公平正义和仁政,才能更好地为信用保驾护航。

信用经济发展的新图景

深圳市信用促进会信用经济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共识。在本次峰会上,深圳市信用促进会联合金融壹账通共同发起成立了“深圳市信用促进会信用经济工作委员会”。深圳市信用促进会信用经济工作委员会将总结信用经济试验区创建经验,整合信用经济相关产业资源,积极探索信用经济所需的标准、技术、产品和平台体系,立足湾区、服务全国,助力全国信用经济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耿心伟指出信用科技是数字新基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微众信科CEO耿心伟指出信用科技是数字新基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对企业而言,能够提升微观主体增信以获得金融资源,能够对上下游客户的履约行为和履约能力进行辅助决策;对金融机构而言,能够推动全流程管理以提升金融效率,解决银企的信息不对称;对监管部门而言,能够强化对重要项目金融资本流动的全流程监管。

耿心伟表示征信市场发展一直是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支持方向。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为行业发展提供制度供给和法律保障。

数据监管下的数字风控新模式

曾光表示,中小金融机构要依靠自身的力量进行数据治理、风险防控。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表示,在数据严格监管模式下,通过担保公司进行承担的方式可能不会继续延续,中小金融机构要依靠自身的力量进行数据治理、风险防控,要夯实风控、数据治理能力;大数据平台可以寻求向技术输出转变,将以往的数据输出转换成系统输出;处理数据核心是实行分类管理和敏感信息“同意”,数字风控应依据信息分类开发科学决策引擎;根据数据处理的具体场景,采取差异化数据风控自动化决策,特别是银行金融机构要构建多样性业务场景;非征信牌照的风控数据公司成本更高,流程更复杂。

此外,他认为,数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收到影响,包括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交换、数据销毁;围绕数据的保护和运用,需要建立由内而外的数字风控合规体系,涵盖公司管理各方面。

隐私计算技术赋能数据产业发展

于百程发布了信用经济发展系列报告之一《隐私计算在金融领域应用发展报告(2021)》。

零壹财经副总裁、合伙人、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发布了信用经济发展系列报告之一《隐私计算在金融领域应用发展报告(2021)》,解读了隐私计算技术的发展背景、技术路径、产业生态以及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典型案例等内容。

据于百程介绍,隐私计算赛道崛起主要基于数据隐私保护需求的产生、技术的演进及法律政策的推动等三方面的原因。隐私计算不是指某一个具体的技术,而是一个范畴和集合。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9月底,隐私计算初创公司累计获得63笔股权融资,公开披露的融资总额达到56.1亿元。中国在隐私计算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在国际上占比达51%,接近9000件。目前,金融领域对隐私计算有刚性需求,特别是在风控、营销、反洗钱等领域。

“智能风控、数据安全治理、隐私计算三大榜单+金融科技兵器谱专项奖”重磅发布

在本次峰会上,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发布了“2021智能风控先锋机构TOP20”“2021数据安全与治理标杆企业TOP10”“隐私计算应用创新企业TOP10”三大榜单和金融科技兵器谱专项奖,并现场为上榜代表机构和获奖机构颁奖。

入选2021智能风控先锋机构TOP20榜单的机构。

此次入选2021智能风控先锋机构TOP20榜单的有微众银行、众安保险、江苏租赁、招联金融、马上消费、度小满金融、微众信科、金融壹账通、云从科技、合合信息、维信金科、极融、星云数字等20家优秀的数字化持牌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服务商。

入选2021数据安全与治理标杆企业TOP10榜单的机构。

此次入选2021数据安全与治理标杆企业TOP10榜单的有恒生电子、深信服、安恒信息、百度智能云、美亚柏科、信也科技、阿里云、腾讯云、神州信息、360数科等10家优秀的数字化持牌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服务商。

入选隐私计算应用创新企业TOP10榜单的机构。

此次入选隐私计算应用创新企业TOP10榜单的有蚂蚁链、微众银行、华控清交、星云Clustar、锘崴科技、洞见科技、数牍科技、瑞莱智慧、同盾科技、蓝象智联等10家公司。

与此同时,零壹财经还对隐私计算领域的5家企业授予了专项奖。其中,授予Oasis、矩阵元“隐私计算+区块链融合创新贡献奖”;授予富数科技与零幺宇宙隐私计算技术创新贡献奖;授予金智塔科技隐私计算金融应用创新奖。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