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开启了全球治理新篇章——访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
2021-10-24 17:02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专访: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开启了全球治理新篇章——访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 专访: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开启了全球治理新篇章——访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5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这是具有历史性的重大事件,合乎时代发展潮流,同时也开启了全球治理的新篇章。”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徐浩良自2013年起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目前兼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局局长。作为联合国全球发展领域的资深官员,他高度赞赏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对全球发展作出的贡献。徐浩良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8亿多人摆脱贫困。最近8年来,中国平均每年脱贫人数达1000多万。这是人类进步的一大重要成果。

“2020年,中国抗击新冠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对稳定世界经济、增强各国信心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徐浩良说,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事务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比如,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以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制定过程中都发挥了特殊作用。他说,2018年4月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成立也是“中国在发展领域里所做的一件大事”。从受援国到全球治理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实现了“巨大的飞跃”。

就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应对新冠疫情、南南合作等方面提出的重大倡议和举措,徐浩良说:“这对全球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2016年9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成为第一个和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际组织。徐浩良说,应将“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结合。他还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体现了中国立场和中国智慧,反映了人类的美好愿望。

徐浩良说,中国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但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对世界产生着影响。未来50年,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影响无疑将更加深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