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猜怎么着?他们都回到了中国”
2021-10-24 16:43
来源: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你猜怎么着?他们都回到了中国”

“西方亟须明白,中国没有任何理由变成西方模样。如果美国继续在缺乏全面、长期对华战略的情况下,就与中国展开地缘政治战争,美国将会输。”

10月18日,新加坡资深外交官、著名国际关系学者马凯硕在接受德国媒体“中国平台”采访时,驳斥了“中国应该效仿西方”的观点,并指出,中国不会步美国的后尘寻求称霸,因为中国专注于增进人民福祉,而不是卷入无谓的战争。

照搬西方模式是谬误

马凯硕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在中华文明历史中的大部分时间,中国都领先世界。只不过在过去短短200年,中国的境遇比较“糟糕”,相比之下西方十分成功。

“如此之短的时间就能断定中国应该效仿西方吗?”马凯硕强调,照搬西方模式是谬误。西方人必须明白,事实上,中国文明比西方更加强大和自信,中国根本没有任何理由变成西方模样。

“曾经,西方在华横行霸道,导致中国人受苦受难,西方对给中国带来所谓的‘民主’不仅没有一点兴趣,还无情地愈加践踏中国;如今,中国重回强盛,西方又开始说三道四。这些西方人是认真的吗?”

马凯硕说,对中国人而言,他们从历史和现实中感受到,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中央政府,民众就必然会受混乱之苦。“西方一些人甚至‘真心’认为自己比中国人更清楚什么才是对中国人好的——这相当傲慢。”

马凯硕说,在过去的150年里,中国人从饥寒交迫里一路走来,他们曾经无法选择在哪里生活、工作和学习,物质的贫乏使他们甚至不能选择今天穿什么。但现在的中国完全不同了。当前中国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可以说是中华文明千年历史中前所未有之好。但尽管如此,一些西方人却说中国不能这样下去了。”

马凯硕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曾经,苏联不允许其公民出境旅行,因为担心他们会逃离。而中国2019年出境游人次达1.39亿,差不多是德国总人口的2倍之多。

“你猜怎么着?”马凯硕说,“他们都回到了中国。”“如果中国像你们渲染的那般压迫,他们就不会回来了。他们享受的正是中国的生活和自由。”

变得更像苏联的国家是美国

在回答德媒“中国赢了吗?”这一问题时,马凯硕认为,现在还没有。但如果美国继续在缺乏全面、长期对华战略的情况下,就与中国展开地缘政治战争,美国将会输。

马凯硕认为,当下,美国就如当年的苏联一般陷入僵化的意识形态。美国工人早已陷入“绝望的海洋”。他们不仅选出了特朗普这样的总统,更令人震惊的是,特朗普还可能东山再起。但与此同时,美国一些人的自信好像并未受损,还以为自己仍是世界灯塔。

而中国不会步美国后尘,不会以“传教士”般方式企图改造世界。中国有14亿民众,已经够忙了,需要解决太多国内事。中国政府的焦点始终是让自己的老百姓过得更好,决不允许国家卷入正如美国当年陷入伊拉克、叙利亚等毫无必要的战争泥潭。

马凯硕认为,中美“新冷战”的说法并不正确。在美苏冷战期间,东西方两大阵营相互隔绝,而今天的中美两国在经济领域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谈及对下届德国政府对华政策的期许,马凯硕表示,情绪化是处理地缘政治事务的大忌。德国不应该犯这种错误。“过去十年间,德国在中国的商品市场增长了三倍,你不应该忘记你的汽车正销往何处。”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