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尾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鱼苗将陆续放流长江
2021-10-24 16: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0万尾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鱼苗将陆续放流长江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宜宾10月24日电(朱静霞 战旻玥 刘雪清)24日上午,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宜宾段,首批10万尾鱼苗放流到长江。对有效补充鱼类野外种群资源,保护物种多样性,修复长江生态,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放流活动,从10月24日至11月7日,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宜宾段,约30万尾、共计6种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将在连续3个周日内被放归长江,其中放流30cm以上长江鲟5万尾,是国内大规格长江鲟放流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悉,本次放流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宜宾市人民政府、中国三峡集团共同主办。在长江“十年禁渔”开局之年,完全面向公众开放,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开展的首次社会化放流活动,通过“全民参与”提升“全民意识”。放流品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长薄鳅、岩原鲤、圆口铜鱼,以及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厚颌鲂。

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首次将“放流+”概念融入其中。“将放流与科研技术体验、博士团队室外教学课堂、现场标记技术等结合起来,邀请水电工程移民娃娃代表、水电工程建设者代表、宜宾市民代表、大学生代表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全民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局面。”

自1984年首次开展珍稀鱼类放流活动以来,三峡集团举办的每次放流活动均为单场次,本次放流选择连续开展3场,旨在广泛深入推动长江大保护理念向基层民众传播。作为生于长江、长于长江、扎根于长江的中央企业,三峡集团坚持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全面落实生态环保措施,通过设立增殖放流站、拓宽科研合作渠道等方式,持续开展长江珍稀特有鱼类研究保护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三峡集团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科技投入,在长江珍稀特有鱼类的规模化养殖技术攻关、集约化苗种培育技术攻关、监测技术的系统化构建、种群梯队的系统化构建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能够成功繁育并实现规模化放流的鱼类数量越来越多,截至2021年9月底,已掌握中华鲟、长江鲟、圆口铜鱼等10余种长江珍稀特有鱼类人工繁育关键技术,在长江全流域累计放流长江珍稀特有鱼类1000余万尾,计划“十四五”期间将放流包括中华鲟、长江鲟在内的珍稀特有鱼类约每年100万尾。“十四五”规划期间,三峡集团还将启动珍稀特有鱼类“种质资源库”,建立珍稀特有鱼类精子库、细胞库和基因库。(完)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