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天必查“六要素”消除执法隐患

每天必查“六要素”消除执法隐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一名曾经的森林警察,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马峦派出所民警喻荣现在从事的执法管理工作和以前的森林防火似乎没有一丁点儿关系,但他却找到了两者的共性。陈某帆和陈某波是两兄弟,和黄某荣、丘某建表兄弟在坪山区香江工业园合伙做生意。因为利益分配的问题,两个“阵营”发生矛盾

作为一名曾经的森林警察,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马峦派出所民警喻荣现在从事的执法管理工作和以前的森林防火似乎没有一丁点儿关系,但他却找到了两者的共性。

他说:“森林防火讲究‘打早打小打了’,执法管理在日常监督检查时何尝不是‘打早打小打了’。”

两年前,进入执法管理组的喻荣每天的工作变成了对派出所的执法要素进行监督检查,每天必查警情、涉案物品、办案区及调解室等场所、卷宗案件等“执法六要素”。

其中,在检查卷宗完整性、笔录要素、文书质量、法律适用等方面,喻荣每天要投入大量时间。

提升案件质量

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今年6月8日发生的一宗打架斗殴警情,参与人数多,场面较为混乱。喻荣在审核笔录要素时发现,其中两人的笔录存在矛盾,存在供述不一致的地方。陈某帆和陈某波是两兄弟,和黄某荣、丘某建表兄弟在坪山区香江工业园合伙做生意。因为利益分配的问题,两个“阵营”发生矛盾。

陈某帆说丘某建挪用公款,丘某建觉得自己被冤枉了,于是带着满腔怒火到陈某帆办公室“算账”。两人一言不合,扭打在一起。黄某荣见状,连忙上去帮自己的表兄弟。

这时,陈某波见自己的弟弟被两人殴打,也参与到打架中,四人打架形成俩俩对峙的局面。在打架过程中,四人中有三人不同程度受伤。

喻荣说,混乱的局面和不同伤情,让两名当事人供述不一致。

“陈某波供述,黄某荣鼻子上的伤是他用手肘甩的,手掌的伤是丘某建拿烟灰缸砸伤的。”喻荣介绍说,黄某荣和陈某波的供述各执一词,黄某荣则说他鼻梁的伤不是陈某波打的,而是陈某波的弟弟陈某帆打伤的,手掌上的伤也不是被烟灰缸砸的,而是陈某波用一个黑色硬物打的。

针对两人供述的矛盾之处,喻荣列出了一张问题清单,将该案退回主办民警进一步侦查,寻找更多的证人核实。根据该公司在场员工的回忆,办案民警再次制作笔录,最终还原了打架现场的真实状况。

“最初的证据很薄弱,一个个做笔录后,我们再核查有没有矛盾的地方,最终把这个细节核实清楚。”喻荣说。

提升案件质量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喻荣每天要对六个执法要素进行仔细、全量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消除问题。

努力养成良好的执法习惯

他说:“与其对问题事后整改,不如让执法人员养成良好的执法习惯。”

喻荣和同事们充分发挥执法管理组管理和服务的职能,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隐患制定了系列规范,如为解决疫情期间核查人员核查信息不全的问题,制定了《马峦派出所核查人员工作规范》,使民警养成良好的执法习惯。

做好一天的法制工作不难,难的是每天高质量重复同一件事。2020年,喻荣所在的执法管理组共检查警情8000余宗,年度规范执法考核情况在坪山公安分局名列前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