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加油”为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加油”
2021-10-24 09: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保税加油”为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加油”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依靠改革巩固盐田港世界级集装箱主枢纽港地位

“保税加油”为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加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2021年10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今年6月29日,随着一声嘹亮的轮船鸣笛声,一艘载有2700吨保税低硫燃料的海上供油船向挂靠在盐田港的国际集装箱班轮“ZIM Virginia轮”加注燃料油。该事项落地标志着深圳打造国际海上保税燃料加注中心的征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对提升盐田港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巩固盐田港世界级集装箱主枢纽港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落实先行示范区综合授权改革事项

2020年10月11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进一步放开保税燃料油供应市场。为加紧推动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事项落地,深圳市研究出台《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管理试行办法》,2021年6月22日正式核发了深圳市地方首批保税燃料油经营资格企业,成为首批40条授权清单中的已推动落实事项之一。

作为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盐田港国际班轮航线超100条,年吞吐量超1300万标箱,是20万吨级超大型集装箱船舶首选挂靠港,为保税燃料油国际航行船舶直供业务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

此外,盐田港集团成功收购光汇石油浙江舟山油储项目,提前布局国内最大的保税燃料油供应市场——浙江舟山,积极谋划保税燃油加注业务。此次,盐田港集团主动作为,抢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成立专班,内外联动,以顺利完成此次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单加注业务为起点,全面拓展相关业务。

助力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盐田港集团正立足港口主业,发展海洋产业,积极拓展上下游形成产业生态链。此次获得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牌照,正是该集团“补短板、强弱项”,完善海洋能源上下游产业生态链的关键一步。通过布局海洋能源产业生态链,上游发展燃料油国际采购业务,中游布局油品储运业务,下游做大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形成“贸、储、用”产业链闭环运作,在船用燃料供给方面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高盐田港航运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盐田港作为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地位,全方位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助力深圳市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目前,全球航运业步入低硫化时代,低硫燃料油加注可大幅减少全球船舶硫化物排放对大气的污染。盐田港集团此次为ZIM Virginia集装箱班轮加注的正是低硫燃料油,是落实国家环保相关政策,实施限硫令,打造绿色港口的系列举措之一。此外,盐田港通过岸电建设、龙门吊“油改电”、清洁能源LNG使用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打造世界级绿色低碳港口,2019年荣获亚洲“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奖项。

据了解,早在2020年“全球限硫令”尚未生效之际,深圳海事局就已积极呼吁我市抢占发展先机,加快推进低硫燃油、LNG等清洁能源加注产业发展,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积极响应,并推动我国首个国际海上LNG加注中心在深圳落地。未来,盐田港将率先开展航行船舶LNG加注试点,努力打造成为全球绿色港口建设的先行示范港,为深圳市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绿色大港力量。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