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康晴有‘你’2021-HPV计划”关爱基层妇女
2021-10-23 18: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康晴有‘你’2021-HPV计划”关爱基层妇女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香港10月23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23日从香港妇女动力协会、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等联合举办的“康晴有‘你’2021-HPV(自我采检)计划”发布会上获悉,该计划启动以来已向900名基层妇女免费提供HPV(自我采检)测试服务。

全国妇联执委、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会长陈曼琪,全国妇联执委、立法会议员、香港妇女动力协会会长麦美娟,香港妇女动力协会主席刘桂容,香港妇女动力协会副会长谭美普,华升诊断中心有限公司公共卫生项目总监李旖婷等出席发布会。

根据香港医院管理局2020年底公布的癌症统计数字,2018年香港有582名女性患上子宫颈癌,同年有163名患者去世,令子宫颈癌发病率从在女性癌症排名中,由2017年第9位升到2018年第7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子宫颈癌主要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下称HPV病毒)所引起,较常见的方法为柏氏抹片检查,但不少妇女因为尴尬抗拒接受这种检验,导致其覆盖率仍然偏低。因此,香港妇女动力协会、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基金有限公司、华升诊断中心合作推出“康晴有‘你’2021-HPV(自我采检)计划”,让妇女可安心在家中自行采集化验样本。

计划于2021年6月开始,向基层妇女免费提供HPV(自我采检)测试服务,包括:提供自我采样套装、收集检测样本、化验、医生评估及转介服务。除此以外还为少数族裔的妇女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例如安排专场讲解,并由少数族裔的妇女义工作即场翻译,鼓励她们的参与。

在计划的首阶段,主办机构已向900名妇女提供服务,主要服务对象介乎30至64岁。在900名的参加者中,有55人(即占整体6%)的参加者对HPV病毒呈阳性反应,当中更有8人被验出对HPV16及18型病毒呈阳性反应(注:HPV16、18型是较高危的病毒,可引致子宫颈癌)。

据悉,该计划第二阶段正在推行中。该计划还建议优化地区康健中心服务,为不同群组的妇女增设支援服务项目,仿效内地政策使全港妇女免费筛查“两癌”,资助合资格妇女接种HPV疫苗加强保护妇女健康。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