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港教育融合创新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2021-10-23 18: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首届深港教育融合创新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余盈颖)10月23日,由前海管理局、香港沪江维多利亚学校共同承办的首届深港教育融合创新研讨会在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万科前海会议中心举办。会议由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中联办教科部副部长徐凯博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香港沪江维多利亚学校总校长孔美琪博士、南山区教育局原局长刘根平、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Lucy Calkins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原副校长侯杰泰教授、香港教育大学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副理事长包文俊、以及原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潘淑娴博士等深港教育专家齐聚一堂,线上线下进行交流与对话,研讨深港教育的深度融合及融合教育的创新发展。

研讨会聚焦“教育的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深港融合,带动全球创新”。陈十一院士在演讲中指出,深港两地的地域优势与长期的经济文化交流,必定推动两地的教育融合;且当代教育中,多维度多元化的评估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最重要的是个性化“因材施教”,同时保持中国人勤奋好学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客观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写计划项目创始人 Lucy Calkins教授介绍了英语读写项目在教学中的实施,香港中文大学原副校长侯杰泰教授介绍了PISA数据分析对教育的启示。

(图为陈十一院士讲话中)

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演讲是由南山区教育局原局长、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刘根平专家带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核心素养的形成与教育变革”。他从教育攻坚的五年计划谈到南山因改革而新、创新而强的教育新格局,刘根平专家的演讲引发了听众强烈的认同感,他讲到:为了应对AI时代的挑战,我们需要持续推动教育变革以迎合时代的发展。在教育变革中,孩子永远是教育的核心,永葆热情的教师是教育变革的基础。

(图为刘根平专家在主旨演讲中)

作为香港双语教育的标杆,香港沪江维多利亚学校一直坚持以人为本、以培养乐学进取、身心健康、学有所成、拥有全球视野的双语学习者为学校使命,在今天的研讨会中,沪江维多利亚学校总校长孔美琪博士,联手深圳中学的朱华伟校长,与香港教育大学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副理事长包文俊、以及原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潘淑娴博士现场连线,分享交流“深港融合,带动全球创新”的经验和思考。专家们认为,深圳和香港一衣带水,应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两地在经济、基建、科创、民生和生态环境的沟通合作已经奠定了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深港教育的融合发展,是为未来人才赋能的重要途经,相信深港两地的融合教育在已有的教育基础背景下,结合政策支持与深港两地的课程发展,一定会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图为孔美琪博士在演讲中)

(图为朱华伟校长在分享交流中)

据悉,响应时代号召、推进深港教育融合、秉承香港与深圳优秀教学理念的丽林维多利亚学校正在筹建当中,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样一所与深港两地同生共荣的国际化学校,会为深圳前海的教育事业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本届深港融合教育创新研讨会在孔美琪博士的精要总结与衷心祝福中落下了帷幕,在场的嘉宾纷纷对明年的创新研讨会提出了设想与展望,相信在深港不断深入合作的发展进程中,两地教育的未来会不断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