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答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申论题”
2021-10-23 16:16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答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申论题”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向全国推广青岛、温州、泉州等8个地方72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化经济体系。从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到反复强调“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到指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各级党委政府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就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最为关键。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曾有学者直言,如果机械地把营商环境的打造理解成“试卷答题”的话,那么很有可能掉入“应试教育”的陷阱,甚至可能出现“考什么就学什么”的“应试策略”,就会偏离这项工作的初衷。这样的提醒,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营商环境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的道理无人不懂,但栽好的“梧桐树”,能不能让“凤凰”称心如意,关键在于动真的、来实的,用心用情答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申论题”,不能流于表面化、同质化和形式化。否则,只能带来“物理反应”而无法产生“化学反应”,更难达到兴企兴业的目的。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舍得“真金白银”的投入最为重要。“欲致其高,必丰其基”,从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到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此次推广的72条做法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几乎涵盖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每个方面都直指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比如,最受关注的融资问题,清单中有20条做法占总量近1/3的篇幅,都是针对这个问题,涵盖了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首贷、续贷、转贷、融资担保、信用融资、民间金融等多个方面,直接回应了民营企业融资的“切肤之痛”。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真金白银”的务实之策、解忧之举,民营经济的创新源泉才会充分涌流,民营企业的创造活力才能充分迸发。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最为根本。企业家精神不会从天而降,需要公平的环境、政策的土壤,才能激发出来。要明确具体抓手,推动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政策措施落细落实,给予民营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服务和保障,让企业家从落地的政策措施中增强获得感。比如,青岛市在机构改革时率先成立的民营经济发展局,温州市首发的民间融资“温州指数”,泉州市率先推动的民营企业“党建入章”,等等,这既充分体现了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方面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也为各地聚焦小切口在现有政策框架下的“微改革”“微创新”提供了参考与借鉴,更能让企业家精神竞相迸发,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引导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林伟)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