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卫星厅开展第二次综合演练 预计11月底正式启用
2021-10-23 15: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机场卫星厅开展第二次综合演练 预计11月底正式启用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3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王钟雪)10月22日,深圳机场开展了卫星厅启用前第二次综合演练,按照真实的生产运行状态,实现场所、流程、人员等环节全覆盖测试,为11月底卫星厅正式启用奠定基础。卫星厅项目是深圳机场新一轮扩建首个启用的重要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3.5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2200万人次,启用后将增加更多廊桥机位,进一步提升深圳机场资源供给保障能力,更好地支撑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记者了解到,相比9月下旬的首次综合演练,此次演练除了模拟旅客人数增加外,卫星厅所有资源和设备也全面开放,进行“实战”演练。当天演练共进行了三大类37项科目,包括旅客、货物保障流程、生产保障流程、系统设备保障和物业服务等内容。据悉,卫星厅各类标识标牌、旅客座椅等主要设施已基本安装到位,商铺等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的软装冲刺。

此外,相比T3航站楼,卫星厅充分考虑了旅客需求,在充电设施、个性化座椅、洗手间等旅客常用的服务设施上,进行了配置升级。以充电设施为例,除了充电设施数量配备更加充足,在细节上也体现了人性化,配备了座椅充电、个性化沙发充电、充电吧台等不同充电设施,满足旅客多元化的充电需求。此外,卫星厅所有洗手间均升级为智慧洗手间,相应设施配置更加齐全。

记者从深圳机场了解到,作为T3航站楼的功能延伸,卫星厅将设有爱心休息区、爱心通道、爱心电瓶车等设施设备,为特殊旅客提供免费服务。此外,卫星厅还将提供行李寄存、快递邮寄等智能化服务,满足旅客的多元需求。

卫星厅启用后,出港旅客要在T3航站楼办理完值机、托运、安检等手续后,搭乘捷运系统前往卫星厅候机、登机。抵达深圳的旅客,则需要从卫星厅前往T3航站楼后,再提取行李。为此,深圳机场规划建设了连接T3航站楼与卫星厅的行李处理系统,当天演练也对该系统进行了测试。

据悉,卫星厅行李处理系统采用ICS高速小车传输系统,实现全自动智能化分拣。自动化高速小车行李运输系统长约1700米,与T3航站楼原有分拣机系统、到港皮带系统相连。托运行李搭乘高速小车,在T3航站楼与卫星厅之间单趟运输只需3-4分钟。正式启用前,机场还将对行李系统进行多轮次的压力测试,增强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记者还从深圳机场获悉,为提升运输效率,深圳机场卫星厅行李系统搭载了最新的智能技术,通过采用RFID射频识别和ATR(传统光学识别设备)相结合的识别方式,行李追踪准确性可达99.9%;同时采用独立装载系统运输,实现标准行李和超规行李混流运输,大幅提升行李运输效率。

据了解,此次演练实现了机场卫星厅运行场所、流程、人员的全覆盖,近期深圳机场卫星厅将开展行业验收,通过后将正式具备启用条件。按照运营准备计划,11月底卫星厅正式启用前,深圳机场还将开展综合演练,完善细节,确保顺利启用。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