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把GEP考核变成绿色指挥棒
2021-10-23 15:18
来源: 深圳商报

评论:把GEP考核变成绿色指挥棒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评论员孙波

10月22日,深圳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结果正式发布,结果显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市GEP总体稳步提升,实现了GEP与GDP的双提升。

为什么要开展GEP核算?因为单纯的GDP核算体系忽略了环境成本与代价,不能全面体现经济发展质量。所以,深圳率先探索推行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

施行GEP核算,是深圳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要求深圳“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进一步要求“扩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范围”。今年9月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要求“定期对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进行统计核算并公布核算结果”。今年3月,深圳市GEP“1+3”核算制度体系正式出台。

施行GEP核算制度,是深圳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从历经15年创建、2020年10月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到历时三年治水攻坚,全市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等等。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更能让深圳在谋划未来发展时作出清醒判断,坚定绿色发展的目标设定与路径选择。

施行GEP核算制度,是深圳的又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成果。承担着“双区”建设的重大使命,深圳要“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深圳探索施行GEP核算制度,就是要为中国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当好示范。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认为“深圳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制度体系”。

本次发布是深圳GEP核算结果的首轮发布,但发布核算结果并不是一项制度的最终完成,而是要真正把GEP考核变成引领未来发展的绿色指挥棒。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并重并举,持续推进GEP核算及应用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完善市场化等体制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先行示范区的使命担当为其他地区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