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态账本”出炉!“十三五”期间实现GEP与GDP双提升
2021-10-23 08: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生态账本”出炉!“十三五”期间实现GEP与GDP双提升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生态账本”出炉 年度GEP超1300亿元 

“十三五”期间实现GEP与GDP双提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圳生态系统究竟价值几何?22日,市生态环境局、市统计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深圳市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结果。深圳市2020年度GEP为1303.82亿元,“十三五”期间实现了GEP与GDP双提升。

气候调节服务一年可节能680.95亿千瓦时

GEP是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就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

核算结果显示,深圳市2020年度GEP为1303.82亿元。其中物质产品价值23.55亿元,调节服务价值699.52亿元,文化旅游服务价值580.75亿元,占比分别为1.8%,53.7%和44.5%。调节服务和文化旅游服务是深圳生态系统提供的主要服务功能。深圳市单位面积GEP为0.65亿元/平方公里。

具体来看,深圳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占比较大的有:调节气候价值488.24亿元,占比最大,约占GEP的37.4%。2020年生态系统提供的气候调节服务可节能680.95亿千瓦时,相当于深圳当年用电量的69%。旅游休闲服务价值419.39亿元,约占GEP的32.2%。2020年深圳市特色生态景区接待游客数2618.77万人次,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和绿道等免费生态空间提供约10亿人次休闲游憩服务。自然景观溢价价值109.75亿元,约占GEP的8.4%。涵养水源服务价值117.19亿元,约占GEP的9.0%。2020年涵养水源量达19.18亿吨,相当于2020年度全市本地水资源供应量的16倍。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组织对深圳市“十三五”期间其他年份的GEP进行了试算。结果显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市GEP总体稳步提升,其中调节服务价值逐年增加,直接反映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实现了GEP与GDP的双提升。

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完整的GEP核算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圳建立GEP核算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探索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重大实践。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要求深圳“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进一步要求“扩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范围”。2021年9月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要求“定期对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进行统计核算并公布核算结果”。

今年3月23日,深圳发布了以GEP核算实施方案为统领,以技术规范、统计报表制度和自动核算平台为支撑的“深圳市GEP‘1+3’核算制度体系”,高质量地完成了先行示范的相关任务。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认为“深圳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制度体系”。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深圳市GEP‘1+3’核算制度体系”,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统计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了《深圳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2020年度)》,组织16个单位完成了深圳市2020年度GEP核算,编制了《深圳市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态总值(GEP)核算报告》,现按程序公布核算结果。按照技术可行、数据可获取的原则,深圳市2020年度GEP仅包含可核算部分。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四步走”提升GEP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深圳开展GEP核算工作,就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推动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促进深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保持GEP的稳定和提升,是将来城市生态管理的目标之一。”该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将“四步走”提升GEP:一是“提质”,在该保护的地方严格保护,让这些地方的生态质量保持稳定和提升,这些地方是深圳GEP的压舱石,比如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二是“节流”,可开展城市建设重大项目的GEP影响评估,通过识别和利用GEP低值区域进行城市建设,尽量减少城市建设对GEP的负面影响。三是“开源”,可通过立体绿化、矿山恢复、社区公园建设等多种新型的城市生态空间建设手段增加城市生态空间面积和绿量。四是“增效”,可对城市空间进行生态化改造,让同样面积的生态空间能够发挥更多的生态服务价值,例如开展海绵工程建设等。

“随着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深入实践探索,对城市生态系统价值认识的不断深化,深圳也会持续完善GEP核算体系,努力保持这项工作在全国的先行示范性。”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进一步开展各区GEP精细化核算,探索海洋、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的GEP核算,并推动GEP进监测、进考核、进规划、进决策。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