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通过修改议事规则 流会时缺席议员须交罚金
2021-10-22 21: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立法会通过修改议事规则 流会时缺席议员须交罚金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0月22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立法会22日通过修改议事规则,若流会时缺席议员没有获立法会主席接纳的合理原因,该议员须支付罚金。

香港特区立法会本周已连续3天开会。在22日的会议上,由立法会议事规则委员会主席谢伟俊动议的修改议事规则决议案获得通过。

相关议事规则修订包括:立法会议员如未宣誓不得行使议员权力或职能;在无任何合理原因之下缺席而导致立法会流会的议员须支付罚金,金额为一天酬金;以及因行为极不检点而被暂停立法会职务的议员,除工作开支外,无权就停职期间收取任何酬金或津贴(包括任满酬金)等。

上述修订将自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当日起实施。

多名立法会议员在会上表示,修订议事规则可让立法会重拾庄严,出发点在于正本清源,助力行政立法关系恢复良性互动,落实良政善治,为市民多做实事。

谢伟俊表示,第七届立法会将由90名议员组成,更需要有秩序、有效率以及公平地处理各项事务,修改议事规则的目的正在于此。立法会过去一年的实践说明,当议员实事求是议事论事之时,工作效率确有提升,相信这样的环境将让立法会议员、特区政府官员以及尚未踏足但有心踏入政坛的人士更加安心地服务社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