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学教室照明,有地方标准了!
2021-10-22 16:50
来源: 南方网

广东中小学教室照明,有地方标准了!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2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以及广东省地方标准《中小学教室照明技术规范》的编制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标准已于日前发布,将在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确保2023年全省全面完成中小学校教室照明达标任务。

中小学校教室照明环境,与广大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关系密切。省地方标准《中小学教室照明技术规范》规定了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的荧光灯灯具技术要求、LED灯具技术要求、教室的照明质量和节能要求、安装和维护要求及验收规则,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和实施照明改造的中小学校教室,包括普通教室、实验室、阅览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计算机教室、记忆电子阅览室等教室场所。

“在保证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该标准增加了一系列创新性指标。”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电器部部长高晓东介绍,省地方标准《中小学教室照明技术规范》明确了LED灯具的产品和安装要求,新增提高教室顶部照度、增加频闪检验项目、使用有利于视力健康相关产品等条款,鼓励使用模拟太阳光的全光谱灯具,保证教室光环境持续达标,为学生提供一个有利于视力健康的学习环境。

此外,广东省还在全国率先明确了教室照明光环境的两档指标,第一档为国家标准的最低要求,第二档为有利于视力健康和照明节能的更高要求,鼓励有条件的教室参考使用。

儿童青少年近视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其中教室灯光是环境因素的一个主要方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卓业鸿说,制定省地方标准《中小学教室照明技术规范》的重要目标,就是给师生提供舒适健康的光环境,切实防控中小学生近视问题。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陈健生介绍,省教育厅将向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地各中小学校普及地方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技术要求,推进学校教学照明设施落实到位、照明环境逐步达标,营造有利于师生身心健康的光环境。他指出,要推动教学照明环境标准化建设和改造,确保到2023年完成学校教室照明100%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全面完成我省中小学校教室照明达标任务。

据介绍,省地方标准《中小学教室照明技术规范》由省教育厅发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编写单位囊括了检测机构、疾控中心、眼科医院等,标准发布前还广泛征集采纳了社会相关意见,编制过程科学规范。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