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非必要不出京 因瞒报等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将追责
2021-10-22 15: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疾控:非必要不出京 因瞒报等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将追责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杜燕)北京22日新增4例确诊病例,面对这种情况,市民朋友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市民要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若市民自10月1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旅居史,或者与目前国内已报告病例的公布行程有时空重合,请立即向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配合各项管控措施。

庞星火指出,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市已出现多例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此特别要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到过陕西、甘肃、内蒙古、湖南、贵州、宁夏、河北等有确诊病例的省市和地区的来(返)京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筛查;国内其他地区来(返)京人员,建议加做核酸检测。尤其是自10月1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旅居史,或者与目前国内已报告病例的公布行程有时空重合,请立即向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配合各项管控措施。

她向市民做五点提示:

一是及时主动报备。10月1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旅居史与目前国内已报告病例公布的行程一致有时空重合、或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返)京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排查。全市各宾馆、酒店、民宿等提供住宿的单位,机场、车站、进京卡口等交通枢纽要加强排查管控,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报告确诊病例所在地区旅居史的来(返)京人员,要及时报告,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三是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市民朋友要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旅游、出差。正在京外出差、旅游等未返京人员要做好旅途、就餐等过程中的个人防护。

四是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外出旅游、出差、旅居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好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

五是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完)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