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行的风范 感悟知的智慧 深圳举行“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
2021-10-22 14: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传承行的风范 感悟知的智慧 深圳举行“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2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陈彬 通讯员 蔡文珠)今年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为缅怀行知先生,弘扬行知文化,传承行知精神,培养时代新人,10月21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和深圳市陶行知研究会在行知小学隆重举行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暨“行知馆”“行知客厅”首场活动。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水发,深圳市陶行知研究会代会长叶文梓,龙华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副局长段先清,著名作曲家、声乐教育家、深圳市文化艺术专家联谊会会长姚峰,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希武,以及深圳市各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深圳市部分学校校长、龙华区公办中小学校长参加了现场活动,深圳市陶行知研究会会员单位和龙华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以在线视频会议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水发致辞

王水发在致辞中说,陶行知先生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的典范和旗帜,是我们全体教育人心中高耸的丰碑与永远的骄傲!龙华区教育局与深圳市陶研会联合主办的这场活动,是一次主题很鲜明、内容很丰富、形式很生动、意义很深远的纪念活动。他希望行知小学用好“行知馆”“行知的歌”,与行知系列学校一道,创造性地学陶、师陶,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让“行知系列”成为深圳教育的亮丽风景线。他希望深圳教育人,以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为新的节点,传承行的风范,感悟知的智慧,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改革创新和先行示范为动力,以行知精神、行知勇气、行知智慧、行知力量,推动深圳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目标,为深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行知馆”:深圳唯一的陶行知纪念馆落户行知小学

行知馆以图文为主、实物为辅,通过求学深造立志救国、扎根中国改造教育、走进乡村创新生活、普及教育觉悟社会、抗日救亡为国育才、民主斗士巨星陨落、一代宗师爱满天下、行知精神薪火相传等八个主题,全面系统生动地展现了陶行知生平事迹、教育思想及其传承发展,展览内容将历史与传承融于一馆,展览方式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多媒体与图文相结合,既展现先哲陶行知的教育理论精髓,又展示当代行知小学的精神风貌。

行知馆内一位来宾正在拍照

据行知小学尹志波校长介绍,行知馆是在多次参观考察重庆合川、上海陶行知纪念馆后,学校历时两年,克服各种困难,从陶研著作中选取内容,在深圳市陶研会专家叶文梓、李庚靖的指导下,精心打磨内容,搜罗馆藏书籍而探索成型。作为深圳市唯一的陶行知纪念馆,它不仅是师生成长的精神家园,学生德育成长的课程基地,也是陶行知思想的传播基地,龙华区精神文明建设窗口。

《行知的歌——陶行知儿童诗原创歌曲集》专辑发布

活动现场发布了《行知的歌——陶行知儿童诗原创歌曲集》专辑,该专辑包含12首系列原创歌曲,精心挑选《自勉并勉同志》《手脑相长歌》《即铭》《每事问问到底》等12首陶行知经典儿童诗,通过多方位音乐元素谱曲,形成系列陶歌。专辑歌曲由行知小学刘枫老师作曲,由本校老师王婉娟、行知小学合唱团,以及谢承轩、潘颂欣、廖泽铨等孩子演唱。

作为陶歌的作曲人,行知小学刘枫老师表示,音乐具有其他学科无可替代的精神力量,热爱音乐是儿童的天性。创作具有儿童性、行知味、时尚感的音乐,是行知小学的需求,也是时代的呼唤。创作陶歌,以歌的方式传播诗,不仅丰富了儿童音乐的创作,更让陶诗、让行知先生的精神进一步落地、开花。姚峰对《行知的歌》的意义价值和创作水准给予高度评价,建议接下来在陶歌的外溢运用上下工夫,进一步发挥辐射作用,更好地服务社会。

著名作曲家姚峰(中)与行知小学尹志波校长(右)、刘枫老师(左)

“行知客厅”首场论坛:传承行的风范,感悟知的智慧

深陶会叶文梓会长主持的“行知客厅”主题论坛

专辑发布后,由深圳市陶行知研究会叶文梓会长主持的“行知客厅”首场主题论坛正式开启。论坛围绕“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新时代价值”这一主题,对行知文化、陶诗儿童歌曲创作以及陶行知生活教育、道德教育、创造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思想的价值与传承进行了精彩分享,与会嘉宾获益匪浅,先生的思想智慧,精神力量得到传承弘扬。

行知小学尹志波校长演讲《行知文化,立根赋能》

著名作曲家姚峰演讲《陶诗儿童歌曲创作》

龙华区教科院院长袁再旺演讲《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的价值与传承》

深圳市教科院副院长潘希武演讲《陶行知德育思想的中国特色》

深圳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陶研会常务副会长李庚靖演讲《陶行知创造教育思想的价值与传承》

罗湖区教科院院长、翠园中学校长郭玉竹演讲《陶行知科学教育思想的价值与传承》

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演讲《陶行知健康教育思想的价值与传承》

回眸陶行知,不止于怀念,更要指向现实。有嘉宾认为,陶行知思想是我国教育遗产中的一块瑰宝,在时代呼唤创新精神和创造人才的今天,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它为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此外,罗湖区螺岭教育集团校长薛端斌、龙华区行知学校校长满小螺、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红春、盐田区教科院院长李天才、坪山区教科院院长李显明也在论坛上先后发言。他们表示,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犹如巨大的智慧宝库,取之不尽,彰显永恒价值。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