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数据驱动数字经济 雅昌携科技成果亮相南京融交会
2021-10-22 1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艺术数据驱动数字经济 雅昌携科技成果亮相南京融交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2日讯(记者 王志明)全国首个聚焦文化科技融合和文化产业数字化方向的专业性展会—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于2021年10月21日-23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雅昌作为获批科技部、中宣部、文旅部授予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企业,此次携科技成果亮相南京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果展区。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书生分别莅临雅昌展位进行参观指导。

雅昌艺术数字化服务展位现场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参观展区

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书生参观展区

自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挂牌到2021年第四批示范基地的公示,十年间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已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雅昌获此殊荣,标志着雅昌在实施文化产业战略上得到国家层面的充分认可与支持。在此次文化科技融交会上,雅昌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

展会期间,雅昌艺术数字化服务为文博机构、艺术机构等展示了集知识生产、知识组织、知识呈现于一体的智慧博物馆解决综合解决方案。

用科技赋能博物馆

可以提供多元化的系统开发,如藏品综合管理系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系统、文物修复保护管理系统、数字化观众管理系统、展览策划管理系统等;针对展览展示,提供多维度的数据展示综合解决方案,还可以通过数据可视化管理驾驶舱的形式展示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的信息及应用数据。利用数据可视化、3D技术交互来探索和展示艺术品、艺术家、数据及其关联关系。

数据可视化管理驾驶舱(展示中国艺术品数据库的22个大类超1200万件的高质量艺术作品,从古代、近现代、当代三个维度展示的超18万位艺术家,以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为主体的超5万个艺术展览。)

用科技,让知识与人文触手可及

通过数字技术深挖人文科学领域资源通过艺术家年表、数据关联和量化分析,以数据可视化、知识图谱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

艺术家年表——齐白石1864年-1957年大事记与重要作品所有相关内容

让文化资源永久保存、可持续再现

不仅通过不同技术手段的数据采集充分发挥文物承载的历史、文化与艺术价值,拉近文化遗产与公众之间的距离。而且基于博物馆的线下展览需求,以服务为导向,以数字化形式,提供互动形式的知识百科,以文化主题性、历史知识性、艺术欣赏性脉络展示艺术知识。领略艺术世界的灿烂风姿,看尽艺术领域的繁华历史。

闫平-花开的季节图(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呈现画作的笔触、材质、纹理等细节特征,纤毫毕现、精准还原艺术品。)

数字多宝阁

从左至右依次为龙门石窟、青铜百科、陶瓷之路

雅昌艺术数字化服务已与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恭王府、北京画院、首都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深圳博物馆等多家知名机构合作,此次的成果展示不仅是一次文化与科技领域的交流会,更是一次数字产业的艺术舞台。据了解。雅昌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创新型发展模式,并在集团逐步确立了以“艺术数据”为核心,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发展方向后,通过雅昌艺术数字化服务的领先行业的数据采集编辑能力、专业的数据治理能力、前沿的IT技术研发能力、多元的场景数据展示应用策划制作能力,为文博机构、艺术机构、艺术院校的智慧保护、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提供全流程的综合解决方案,为大众提供丰富的艺术教育内容、优质便捷的应用产品体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