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结束2021年汛期 75次应急响应实现零伤亡
2021-10-22 10: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结束2021年汛期 75次应急响应实现零伤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2日讯(记者 潘润华)记者从市应急局获悉,10月21日深圳结束2021年汛期。自4月15日正式入汛以来,今年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共75次,较去年28次偏多168%。

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前汛期温高雨少干旱重,龙舟水偏弱,后汛期季风活跃强降水频发,秋台影响重”,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十分严峻。在省防总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圳成功应对多场台风暴雨袭击,实现了零伤亡的目标,安全度汛。

今年启动的75次防汛应急响应中,“关注级”59次、Ⅳ级13次、Ш级3次;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共8次,较去年9次偏少11%,其中“关注级”5次、Ⅳ级2次、Ш级1次。

在降雨和洪涝方面,今年以来深圳共记录29场暴雨,与去年暴雨场次持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17次,橙色预警48次,红色预警6次。强降雨主要集中在7至10月份。历次降雨中,8月中上旬暴雨的影响较大。

7月31日至8月23日,深圳平均雨量270.6毫米。其中,8月5日夜间,受强降雨影响,罗湖区润唐山庄发生1起小型泥石流,紧急转移40户132人,约20辆车受损,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8月8日下午,龙华区民治街道布龙路赣深铁路桥段因施工导致排水不畅发生内涝积水险情,积水深度最深约80厘米,总长度约1千米,积水面积约5万平方米,积水时长180分钟,共造成12辆小车浸水,5名市民被困。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水务、交警、消防救援等部门迅速行动,到场实施救援工作。本次积水,共解救5名被困市民,疏散8名市民,救援脱困车辆12辆。

台风方面,2021年有4个台风影响深圳,较去年2个偏多2个,较常年3.6个偏多0.4个。今年以来影响深圳的台风分别是“查帕卡”“卢碧”“狮子山”“圆规”。市气象台共发布台风白色预警6次,蓝色预警4次,黄色预警1次。

其中,台风“狮子山”给深圳带来严重风雨影响,具有“风雨持续时间长、雨势平缓、累计雨量大”的特点,为2008年以来台风降雨综合指数排名第2位(仅次于“艾云尼”),给深圳带来了大范围、持续性的暴雨到大暴雨。10月7日至10月10日,全市平均累计雨量292.1毫米,最大累计雨量459.7毫米。台风影响期间,市三防办共接报积水内涝29处,树木倒伏15棵,地面塌陷2处,围墙倒塌1处,转移安置2人。

台风“圆规”给深圳带来明显风雨影响,8级以上阵风持续50小时,10级以上阵风持续15小时,是2018年“山竹”以来大风影响最强的台风,也是近十年10月份大风影响最大的台风。台风防御期间,全市2111个在建工地全部停工,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停课措施,并转移安置28万余人。

在旱情方面,今年上半年受降雨偏少影响,深圳出现历史罕见的秋冬春连旱,深圳累计干旱155天,深汕累计干旱194天(自2020年11月13日以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鲘门镇、鹅埠镇供水受影响人口约2.85万人。市三防办牵头采取多项措施,努力确保群众生产生活供水保障。其一,组织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水务等部门派出19台专业供水车驰援深汕特别合作区,干旱影响期间,累计出动5151人次、1024车次至四镇,为居民及各单位约2.85万人提供生活用水;其二,组织开展农业抗旱工作,农田用水按照轻重缓急,保重点的形式,开展农业抗旱保供水;其三,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月至10月,市气象局同深汕特别合作区共开展了10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76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