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古镇灯博会,为什么是不可替代的?
2021-10-22 09:28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山古镇灯博会,为什么是不可替代的?

人工智能朗读:

珠江西岸,林立的强镇中,映照在璀璨光华里的中山市古镇镇显得尤为特别。这个面积不到50平方公里的小镇,不仅走出了一位世界级“飞人”——苏炳添,也建立了一个世界级产业——灯饰产业。承载40年流光溢彩的辉煌,古镇镇的每一个灯饰灯具卖场都闪耀着“中国灯饰之都”的光辉。

浩荡产业浪潮中,以“马路展会”起步的古镇灯博会屡开先河。让世界认识古镇,让古镇走向世界,灯博会延续多年的创新基因,让古镇实现了产业质的飞跃,逐渐走向中国灯饰产业集群的发源地和产业区域中心。

10月22日—26日,第27届中国国际灯饰博览会(中山古镇)(下称“古镇灯博会”)以“中国灯都,点亮世界”为主题,在古镇镇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及7大分会场举行。疫情之下,古镇灯博会历久弥新、坚韧如初,3300多家参展商云集争相亮相,为国内规模最大灯饰博览会的不可替代写下最佳注脚。

这是古镇盛事,更是行业盛事。

“三个中心”

中国灯都的复合优势

“无论是国家会展中心、鸟巢、环球影城等大型场馆的照明系统,还是海外迪士尼、迪拜哈利法塔等超一流的灯光系统,都有古镇的产品。古镇灯饰正映亮全球每一个角落。”10月18日,在第27届古镇灯博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古镇镇镇长阮志力的发言,向人们展示了古镇灯饰产业的国际视野。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古镇灯饰发展至今,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全球近50%,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灯饰产业集群的发源地和产业区域中心,古镇镇“中国灯饰之都”的美名已享誉海内外多年。

“中国灯饰看古镇”,不是一句空谈。

从产业基础看,以古镇为中心,覆盖周边3市11镇街、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拥有最为完整的灯饰产业体系和覆盖上下游的工业链,涵盖五金、玻璃、塑料、芯片、封装、驱动、包装、物流等灯饰制造上下游环节。近年来,在智能化的趋势下,智能芯片研发设计、模组研发设计和生产,智能化制造、“产品+互联网”等生产环节和生产模式也在不断增长。

从商贸实力看,全镇300多万平方米的灯饰卖场,是吸引全球灯饰买家来到古镇的重要资源,也是古镇近十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户古镇,各类电商包括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古镇灯饰产业的商贸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从技术创新看,古镇正大步向着“灯都智造”的新时代迈进。过去,古镇建立了全国首个镇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是中山全市首个年申请专利量过万件的镇街,“古镇模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优秀案例;未来,灯都产业智造基地和灯都产业新城的建设,将引领古镇灯饰产业转型升级,为灯都更新产业布局,构筑全国灯饰技术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发展浪潮中,古镇已成为全国灯饰照明产业中心、贸易中心和设计中心。“三个中心”优势复合,在“重振虎威”的号角下,从曾经的南国鱼桑之村蝶变而来的古镇,正在作为中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主战场之一,走向更加长远与辉煌的未来。

而古镇灯博会,正是撬动古镇灯饰照明产业向前发展的支点。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