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吸引低价逼卖,二手手机回收的套路要小心!
2021-10-21 23: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高价吸引低价逼卖,二手手机回收的套路要小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解树森 通讯员 全涤飞 文/图)某“二手机回收”网店故意开高价吸引顾客把手机寄过来,然后再寻找各种借口临时压价,顾户不同意便称已经“拆机”或者一直拖延不退货,客户因为担心零配件被换,无奈之下只好妥协以低价出售。记者获悉,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循线追查,将这个网店的两名经营者抓获。

9月底,南岭派出所接外地事主杨先生电话报警,称在某电商平台上联系到一家“高价回收手机、电脑”的网店,准备出售一部苹果手机,店方开价9200元。杨先生欣然同意,并按照店方提供的地址,将手机邮寄到了深圳龙岗。随后店方联系他称手机表面有划痕,只能以5800元的价格收购,杨先生表示手机是全新的不可能有刮痕,要求退货,但店方先后以“公司正在放假”“七个工作日之后才能发货”等理由一直拖延。最终杨先生被拖得没了脾气,也担心手机内部的零配件已被对方更换,只好同意以5800元价格出售给店方。但事后气愤难平,因此报警求助。

接报后,南岭派出所立即展开侦查,很快锁定了两名目标嫌疑人,并分别于10月3日和10月5日在龙岗某小区将嫌疑人黄某(男,26岁)、黄某能(男,29岁)抓获。

警方调查发现,两人依托开设在电商平台的两个二手电子产品回收网店,以“高价回收”名义吸引有意愿的卖家,再以各种理由狠狠压低价格。卖家若不同意,两人则寻找各种借口拖延退货。大部分卖家因担心产品零件被调换,或拿不回自己的物品,只能以远低于原本约定的价格与其达成交易。实际上,两人既无实体店也无相关电子产品检测、维修技术。

经初步统计,从2021年8月份至今,两人以此方式回收手机20余部、电脑20余台,从中获利4万余元。目前,两人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龙岗警方提醒,当前二手电子产品回收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应提高警惕。如果选择网上交易,应选择正规回收平台,寄出去前录下完整的使用过程的视频,涵盖外观、软件功能等,最好能边录边解说,以保障个人权益。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