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劳燕分飞诉讼离婚 深圳坪山法院“情感治疗”解婚变危机
2021-10-21 23: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夫妻劳燕分飞诉讼离婚 深圳坪山法院“情感治疗”解婚变危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刘斌)深圳一对夫妻投资开奶茶店,不料生意惨淡,倒闭关张,还导致债台高筑。夫妻俩因债生恨,起诉离婚。近日,坪山区人民法院通过心理疏导、婚姻辅导等“情感治疗”方法,成功帮助双方当事人化解濒临劳燕分飞险境的婚变危机。

2020年5月,林女士和张先生开了一家奶茶店,不料五个月后以倒闭告终。据悉,女方在开店时以自身名义贷款20万元,且双方前期投入10万元,最后负债累累。危难时刻,林女士希望丈夫一起还贷,共克时艰。然而,张先生婉言谢绝,表示自己也要还贷。林女士认为丈夫在欺骗自己、另有所图,于是争吵不断,最终向坪山法院起诉离婚。

承办法官鲍忠琴在阅读案卷时发现,该案案情简单,夫妻矛盾轻微可调。然而,因女方对男方芥蒂已深,两人在调解现场争吵激烈、互不退让,调解工作一度搁浅。为找准夫妻矛盾的症结,鲍忠琴随即启动心理辅导机制,委派心理辅导师介入调解工作,以期解开心结,消除矛盾。

心理辅导师采用“背靠背”方式,分别为女方、男方进行心理疏导、调解开导。林女士最初不愿多言,后来在心理辅导师引导下,大倒苦水,讲述了丈夫种种自私行为及对家庭的态度。她说,她怀疑丈夫上网赌博,婚前婚后一直向自己或他人借钱,甚至连小轿车都抵押出去。经过心理疏导,林女士渐渐放下抵触情绪,愿意就家庭债务问题重新协商。

在调解开导过程中,张先生表示不同意离婚。对于女方指出的种种问题,他承认有不对的地方,但坚决否认有网络赌博行为。张先生对妻子也有不满,认为她掌控欲强,遇事懒得商量,包括债务问题。张先生为挽回女方,愿积极为她还贷。

经过单独疏导与调解,双方均感释怀,女方也愿意坐下来和男方“好好谈谈”。通过四次心理咨询辅导,鲍忠琴发现双方并无实质性矛盾,而是夫妻沟通出现问题。在婚姻辅导过程中,双方审视自身行为,放下怒与恨,从剑拔弩张转而温暖相拥。

记者了解到,张先生和林女士重修旧好,是缘于坪山法院在家事审判中创新引入心理辅导机制,建立法律、心理“双干预”制度,切实发挥家事审判对夫妻关系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