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真探 | 女子在美容美发店花上万元治扁平疣?卫监、市监部门介入
2021-10-21 23: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极速真探 | 女子在美容美发店花上万元治扁平疣?卫监、市监部门介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10月21日,市民陈女士(化名)向记者反映,她近日在罗湖一家美容美发店按摩时,被告知身上长了扁平疣,如不祛除将会传染他人。没想到接受治疗后,陈女士竟被索要上万元的费用。目前,卫监部门、市监部门已介入该起事件。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此前曾在罗湖区鑫永蕾美容美发店办理一张2000元的按摩卡。10月17日当天,她到店内按摩,被店员告知她的腋下长了三颗扁平疣,店员声称可在店内处理。根据大小不同,每颗扁平疣收费50元、80元或100元不等。在此之前,陈女士并未察觉自己患有此病,但担心扁平疣会传染家人,便答应了在店内处理扁平疣。此后,在进一步检查、点疣过程中,店员告诉他脖子、脸上也发现有扁平疣。

陈女士描述,店员先是在其皮肤上涂了一层白色液体,随后用仪器在脸上进行操作。因为蒙着眼睛,陈女士并不知道店员使用了何种仪器,但能听到“滋滋”的电流声,灼烧皮肤的同时还伴有臭味,整个过程耗费近2个小时。点完疣后,店员告诉陈女士,她身上的扁平疣有几百颗,需要支付15000多元。陈女士无法接受,与对方理论,美容店最终同意“打折”,陈女士需充值12888元才能离店,这其中包括一张3000元的消费卡和部分免费的服务项目。回家后,陈女士发觉情况不对,她的脖子、腋下和脸部原本完好的皮肤出现了多处密集的小红点。直到10月21日,陈女士身上的小红点才开始结痂。

记者了解到,罗湖区卫生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员上门检查发现,涉事店铺仅有生活美容的卫生许可,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在后续的协商过程中,店家并不承认曾给陈女士做过扁平疣的治疗,对相关产品、设备一问三不知。执法员介绍,将继续调查取证店铺是否存在超范围营业的问题。如查实店铺有非法行医的行为,将根据《深圳市医疗条例》作出处罚。

陈女士表示,后续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东晓所工作人员的协商下,店家最终同意在7个工作日内退款6000元,这6000元当中包括此前在店里办理的2000元按摩卡。对于这个结果,陈女士并不满意,但苦于没有留下相关证据,陈女士最终无奈接受。

记者调查了解到,“理发店治扁平疣”此类套路在全国各地皆有出现。律师表示,店方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应明确说明服务项目,与消费者确认祛除扁平疣的数量和价格。消费者在消费前也应充分了解服务内容、价格,一旦出现问题通过拍照、录视频留存证据,以免后续维权时口说无凭。

扁平疣到底是种什么病?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锦芬介绍,扁平疣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导致的一种皮肤良性增生,主要好发在脖子、面部、手背等人体暴露部位。扁平疣可自体传染,亦可异体传染,但扁平疣对人体健康没有损害,只是影响美观,可通过冷冻、激光、电灼等手段治疗,建议扁平疣患者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