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名城镇江来深招商推介,集中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165.8亿元
2021-10-21 23: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江南名城镇江来深招商推介,集中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165.8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共商合作大计,共创美好未来。10月21日下午,由镇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镇江(深圳)招商推介会在深圳成功举行,共有1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65.8亿元。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见证签约并致辞。

徐曙海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项目的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镇江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用短短四十年时间,书写了一座现代化城市崛起的奇迹。镇江历史上是长江下游第一个通商口岸,也是由江入海的第一个商埠,血脉里流淌着开放和创新的激情。我们这次来到深圳,就是进一步连接两地要素资源,更好学习深圳、接轨深圳。

徐曙海引用三句古诗向与会嘉宾深情推介镇江。诗意江南的镇江:“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镇江因水而兴、因山而名,积淀了深远厚重的城市底蕴。镇江不仅是人们创业的圆梦舞台,更是人们生活的幸福家园。崇文重教的镇江:“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今天的镇江求贤若渴,我们把人才看得比什么都重,年初发布了人才‘’镇兴”计划,倾一城之诚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就梦想、未来可期的镇江:“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天的镇江生机勃发,是一方创新创业的发展热土,是一片潜力无限的机遇蓝海。热忱欢迎大家到镇江走走看看,投资创业兴业,我们会把“镇江保障”筑得坚实有力,让企业和人才无忧发展、无往不利。

据悉,镇江地处苏南,把创新驱动作为产业强市的主要功能,与深圳有着很强的错位和互补。会上签约的17个项目,都是围绕镇江“四群八链”产业发展方向的。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4个、外资项目6个。半数以上项目投资方是所在领域细分市场领先企业,绝大多数投资方是首次投资镇江。

镇江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推介镇江投资环境、“九大片区”规划,以及产业载体发展情况。华为中国区政企云副总裁赵峰,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义合控股执行董事徐军民,美的置业集团副总裁兼沪苏皖区域总经理蔡建中等嘉宾作交流发言。

当天上午,徐曙海一行考察了星河WORLD、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等项目,就合作交流进行了沟通对接。

镇江市副市长胡宗元、潘早云,市政府秘书长马国进出席会议。来自深圳及周边城市的企业家120多人参加会议。

【新闻+】

镇江: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

镇江市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十”字交汇处,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是长三角重要的港口、工贸和风景旅游城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总面积38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1万。

清新秀丽、生态优良。镇江素有“城市山林”之称,全市有235座山体,河流63条,林木覆盖率达2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3%,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低碳建设试点城市。亦有“大江风貌”的独特韵味,金山、焦山、北固山、茅山等蜚声世界。西津渡古街、三国铁瓮城、南朝陵墓石刻、梦溪园旧址、焦山碑林、伯先路近代建筑群等,以厚重的历史和人文之美久负盛名。

底蕴丰厚、人文荟萃。镇江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超过3000年,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镇江人杰地灵,许多风流人物在这里留下来不朽的佳话。“刘备招亲”“水漫金山”等传说故事广为流传,《抱朴子》《肘后备急方》《世说新语》《昭明文选》《文心雕龙》《梦溪笔谈》《铁云藏龟》《马氏文通》等,都是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传世名著。拥有8所普通高校和6所中职学校,在校生10万余人,城市创新力列全国第18位。

交通便捷、资源丰富。镇江处于上海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交汇处,6条铁路和6条高速公路穿越境内,1小时到上海、4小时到北京。拥有江苏最长的长江深水岸线,2020年港口吞吐量3.6亿吨。镇江境内有横亘绵延的宁镇山脉和茅山山脉,物种多样,矿藏丰富。宝华山自然保护区2000余亩,其中仅被子植物的种数就达欧洲的1/4。1932年在这里发现的宝华玉兰,是全球绝无仅有的珍贵品种。长江里的中华鲟、江豚是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经济发达、社会和谐。镇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谆谆嘱托,紧紧围绕“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城市定位,“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总体布局,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以“跑起来”的奋进姿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努力争得更大城市荣光。

今年以来,镇江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激情奔跑、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恢复、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9.9亿元,同比增长13.9%,增幅位列全省第5,两年平均增长7.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6亿元、增长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498元、16285元,增长12.5%、14.8%。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