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又添一张科技“名片” 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正式揭牌
2021-10-21 23: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又添一张科技“名片” 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正式揭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张连城程思玮)10月21日,第二届深圳国际食品谷创新论坛在大鹏新区举行,论坛上,中国(深圳)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顺利揭牌,并成立国际食品谷专家委员会,现场为多位专家颁发聘书。至此,酝酿已久的国际食品谷从规划和顶层设计,正式迈进落地实施阶段。

食品谷起源于荷兰,全球农学类排名第一的“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食品谷”是全世界最成功的范例,鉴于食品谷这种形式在食品科学创新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巨大推动力量,2021年3月,中国(深圳)食品创新产业园发布了食品谷的规划,并得到了中国农业农村部和科技部、发改委等中央部委在内的大力支持,农业农村部在2021年初专门发文“支持深圳市建设中国(深圳)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

据介绍,深圳国际食品谷以大鹏新区为创新先导核,以深圳其它地区为高端展示区,以大湾区城市群为服务拓展区,在深圳周边对口帮扶地区建设多个产业集聚园,对接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7大未来产业,重点聚焦生物育种、生命健康、海洋经济等领域,在政策、空间、资金和人才等各方面全力推进国际食品谷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国际食品谷将以“大学+”的功能组织模式,建设以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为代表的科技智核群组,深入探索“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三位一体化共建模式,目前已有40多家机构,包括智能高校陆续落地,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局长段晓伟表示,大鹏新区以生态立区,刚刚又获得全国“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作为深圳国际食品谷的创新先导核,大鹏新区将按照推动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推进食品谷所有项目,与海洋、旅游协同发展,力争到2035年,国际食品谷汇聚100所高校研究院、科研机构,打造100个国际国内高水平研发团队,引进100家具有超强研发能力、超大生产规模、超高制造水平的食品企业。

开幕式上,大鹏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深圳农科集团、光明集团、中农投控三方合作组建深圳种业集团协议,新区管委会与中粮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论坛是深圳贯彻落实《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国际食品谷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等有关要求,推动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而筹划举办的国际农业食品界的盛会,云集了全球农业食品科学领域产、学、研各方龙头力量共400余人参加。论坛共分两天,除开幕式论坛外,科技平行与创新平行两场论坛上,还将发布首个国家级的农业食品区块链。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