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警日记丨柳勇兵:“联勤联动”中“群防群治”
2021-10-21 22:53
来源: 深圳福田警察

福警日记丨柳勇兵:“联勤联动”中“群防群治”

人工智能朗读:

“呼叫联勤联动指挥部,辖区市场楼梯间发现火情,现场已在紧急处置,请立即增援,报告完毕!”市场指挥部值班人员接到警情后,立即通过可视化对讲机呼叫周边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

听到指令后,市场安保人员迅速到场处置,并利用消防器材扑灭火情,与此同时,我带着正在附近训练的同事们也赶紧跑过去。

我们到达现场时,火情已经被提前赶到的安保人员顺利扑灭了,通过检查起火原因,我们发现是一个未燃尽的烟蒂,被丢弃在垃圾桶里,引发了火情。

将垃圾桶内易燃物品清理掉,检查了周边其他消防设备后,我又叮嘱安保人员要加强对周边消防隐患的检查并及时消除,做好现场案卷记录后便转交给消防部门处置。

平常给大家培训的时候,我都会拿之前的一些案例给他们讲讲平时遇到问题时,该如何应对和快速处置。

我重点管理辖区2个应急圈,以新城市广场、华强南通讯市场这两个重点区域为中心,尤其是华强南通讯市场人流量密集,有18个小市场,各个市场的安保人员、物业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队伍较为庞大。联动辖区内安保力量,充分保障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

市场属于开放性场所,人流又比较大,市场安保人员的压力也不言而喻,这就要求他们具备能够处理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素质,这也是我日常培训的重点内容。

每周我们都会轮流抽调各个市场的安保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对抗训练,确保每一位安保人员培训时间不得少于三个月。

同时,作为华强南各市场安保队伍精干的“领头人”,培训时我也会特别留意,从各市场安保队伍中选出一些比较优秀的安保人员组成“教官团队”,对他们进行强化培训,包括对抗训练、通讯使用规范、警械使用规范、运动心理学以及如何处置应急事件等内容。

待培训期结束后,一一考核他们掌握的情况,每一项都必须“满分”通过才能正式“毕业”。

通常在培训结束后,我都会带“学员”们到规定的考核点逐一进行测试。每次培训的效果都很不错,通过率也比较高。

通过考核后,他们也就正式成为了市场日常训练教官团队的一员,每次培训完都要将掌握的知识技能带回去,传授给其他一同守护市场安全的同事。

为确保他们在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时,有方法、有勇气去和犯罪分子对峙周旋,以提升市场整体安防水平,我们每周四都会联合“教官团队”召集各市场安保人员,开展“小红人对抗”训练,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紧急情况下的那种“冲击感”。

除了统一的培训,我们还要求各市场每周至少进行两次拉动演练。为此,我将每个市场的负责人都组织起来,建了一个微信群,平时通过查看他们发到群内的自行拉动演练的照片、视频、情况说明等内容,对各市场的拉动演练进行监督和指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日复一日不间断地培训、组织联勤联动拉练,为的就是在警情发生时,第一现场周边的安保力量能够迅速反应,保障自身安全、实行互救的同时,控制事态继续扩大,为我们专业力量的到场争取黄金时间,这也就是我们群防群治工作的价值所在。

民警档案

柳勇兵,男,汉族,1974年10月出生,1996年3月入警,中共党员,现为福田公安分局南园派出所社巡二队副队长。从警25年以来,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我为群众办实事

福田警方建立并不断完善联勤联动应急处突机制,联合市场监管、消防、物业等部门制定统一工作规范,压实各单位安全防范主体责任;组织安保力量开展常态化技能培训、反恐训练及日常拉动演练,有效提升群防群治队伍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水平;统筹推进市场治安管控、消防安全、防安全事故等方面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有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