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警日记丨余刚:一条特殊的禁毒专线
2021-10-21 22:49
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

福警日记丨余刚:一条特殊的禁毒专线

人工智能朗读:

下班回家路上碰见老邻居王大叔,他说今天搭了26路公交,也就是咱们的禁毒宣传车,感觉很有创意。在车上看到关于禁毒宣传的漫画小册子,还特地拿了两本回来给家里的孩子们看。

听到这我挺高兴的,“流动禁毒宣传车”是我们今年才新开的,就是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禁毒宣传更好地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中,让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深入到老百姓的心里,让禁毒宣传更接地气、更通俗易懂、更加有效,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

今年6月份,福田禁毒办联合公交集团,充分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强、覆盖人群多、辐射面广的特点,设置了26路、34路“禁毒公交专线”。未来一年里,这两条专线将穿梭在辖区主要交通干道,化身为“流动禁毒宣传车”,为居民传递禁毒理念和普及禁毒相关知识。

禁毒宣传专线车体外部喷印了禁毒宣传卡通形象“粤虎”和“健康人生·幸福福田”“党耀我心禁毒随行”等禁毒宣传标语。同时,我们还在车厢内部放置了禁毒宣传折页和宣传手册,张贴了大量禁毒宣传海报,让乘客在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同时,接受“浸润式”的毒品预防教育,潜移默化地养成自觉抵制毒品的习惯。

除了在社会面进行广泛宣传,禁毒宣传工作也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同学们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吃完晚饭,我又重新修改了去学校做禁毒宣传要用到的课件和资料。虽说禁毒宣传课我已经上过成千上万次,算得上是“老师傅”了,课件和资料不用带也知道该给同学们讲什么,但在每次去做宣讲前,我还是习惯仔细检查更新课件和资料,或是把课件里的案例换成更贴近学生生活的、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件,让同学们从这些活生生的事例中,更深入地学习毒品知识,了解毒品的危害,自觉抵制毒品的同时,将禁毒知识普及给身边的朋友和家人。

原本学校开学前两周,我和同事们就讨论好了该如何给同学们上开学后的“禁毒宣传第一课”,还结合禁毒知识,设计了各种有趣的互动小游戏。但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线下的校园宣传活动也相应作了调整。即便如此,常规的公告栏海报、线上宣讲的网课一样也没落下,在学生开学时便已经安排妥当了。

同样,进社区、进企业的宣讲资料也都必须保证适时调整到最新。我想,只有把前期的准备工作做细、做足了,在宣传时才能言之有物,不生硬死板,让群众主动接受。

今年以来,我们禁毒大队已统筹组织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活动522场次,参与人数累计超10万人,但对我来说,工作意义并不只是体现在这些数字和成绩上,让少年儿童从小埋下“禁毒”的种子、让家庭远离毒品造成的支离破碎、让帮教过的“已戒毒”人员重回健康生活、让社会清朗无毒,才是我在禁毒宣传岗位上的使命,是我奋斗的目标和意义!

民警档案

余刚,男,汉族,1974年3月出生,2005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到福田公安分局,中共党员,现为福田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一级警长。从警16年来,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禁毒工作者及多次个人嘉奖等荣誉。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持续推动全民禁毒工程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向纵深发展,福田警方紧密结合“双区”建设工作要求,探索融合治理新模式,整合多方资源,不断加强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禁毒教育;着力构建全覆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切实保障毒品预防宣传“进课程”,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禁毒宣传,营造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