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新失业率降至4.5% 实现七连降
2021-10-21 22: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最新失业率降至4.5% 实现七连降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0月21日电 (记者 王嘉程)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1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香港7月至9月的失业率为4.5%,较6月至8月下降0.2个百分点;就业不足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2.1%。至此,香港失业率已连续七个统计周期回落。

数据显示,香港总就业人数7月至9月比上一周期增加约63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由86200人下降至79000人,减少约7200人。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早前几期录得0.5%左右的下降,失业率回落速度明显减慢。预计失业率未来会继续向下但有所趋缓,年尾或降至4.1%左右。不过,整体而言,香港经济环境正在改善,消费券效应亦在慢慢显现。

根据统计数据,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的失业率是次均有相对明显降幅。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合计失业率,亦下降0.2个百分点至7.2%。庄太量指出,虽然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数字仍不理想,但较早前的10%左右,已有明显改善。他并提及,随着经济增长,香港私企职位空缺也有所增加。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评论最新失业率时表示,随着经济复苏,劳工市场进一步改善,劳工市场情况将取决于经济复苏的步伐。消费券计划应在短期内继续支持与消费相关的活动。然而,环球疫情的发展仍是经济及劳工市场前景的主要不确定因素。社会各界应对疫情保持警惕,并努力实现更广泛的疫苗接种。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他并指出,劳工处在7月至9月平均每月录得102742个来自私营机构的空缺,较6月至8月的平均数字上升6.5%,按年上升68.2%。劳工处亦持续推行一系列措施,推动较年长人士就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