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健康老龄化 专家:提高疫苗接种意识
2021-10-21 18: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健康老龄化 专家:提高疫苗接种意识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记者 刘梦婷)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地、助力健康老龄化,引导中老年人群树立早认识、早预防、早健康意识,日前,“健康中国预防先行—2021人民健康社区中老年健康促进系列活动”在深圳市福田区龙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举行。现场,疾控领域专家、医疗机构、基层社区机构嘉宾,针对健康老龄化、老年疾病预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提高预防意识接种适宜疫苗降低发病风险

深圳市福田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永刚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机能在逐渐蜕化,这也会导致老年人免疫力降低,成为病原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和易感人群。很多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可以通过不同的手段来控制它。此外,诸如预防肺炎、流感、带状疱疹等疾病,老年人则可通过接种适宜疫苗来预防它的发生。“我们自己应该增强防病的意识,主动采取防病的手段,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使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王永刚表示。

“我们对带状疱疹病毒的干预不是治疗,而是预防。之所以强调预防,是因为如果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造成后遗神经痛的概率非常高,而且影响也非常大。”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廉翠红表示,带状疱疹又称“蛇缠腰”,在老年群体中多发,5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新发病例高达156万。老年人易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特点是神经痛。

针对带状疱疹病毒,廉翠红建议,第一,及时干预预防,第二,万一患病切勿忽视,不要自行擦药。“如果带状疱疹擦了激素药膏会导致病毒的复制和播散,早期会导致病毒不典型,应及时就医。”

开展慢病防治计划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慢性病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降低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在促进老年健康过程中,社区医疗机构成了居民家门口的健康守护人。深圳市福田区龙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李健明在作现场分享时提到,人口老龄化、人均寿命变长都是现在慢性病越来越多的原因。“现在城乡居民老年居民慢性病患病率前五位是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尤其前三个十分常见。”他表示,慢性病和其他一些病的发病是相互影响的,以带状疱疹为例,慢性病患者容易感染带状疱疹病毒,一旦得了慢性病,碰上带状疱疹发病无异于雪上加霜,发病的时候会痛上加痛;而有带状疱疹的人反过来也会影响到慢性病,例如带状疱疹导致糖尿病血糖更加难以控制。

“预防的方法包括提高基础抵抗力,清淡饮食,适度锻炼,接种疫苗”,他表示,这其中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接种疫苗。“我们社区来就诊的中老年人常见疾病慢性病约占四成,呼吸道疾病约占三成,主要是流感、普通感冒和肺炎等疾病。疫苗作为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可以帮助老年人预防肺炎、流感、带状疱疹等疾病的发生。”

他提醒市民,其中肺炎和流感疫苗对60岁以上的深户老人是免费的,也建议大家来及时接种。“具体可以通过深圳疾控等官方平台预约,老年人也可以通过签约家庭医生来帮忙预约。”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