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燃气:开启“瓶改管”新征程 筑牢城市燃气安全网
2021-10-21 17: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燃气:开启“瓶改管”新征程 筑牢城市燃气安全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记者 冯牧原)10月20日,深圳市燃气集团总裁张小东、深圳市龙华区应急局局长郑洪明、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黄彬良、深圳市燃气集团龙华分公司总经理张军等走进《民心桥》“为民服务践初心”系列访谈节目,围绕深圳“全速推进城中村‘瓶改管’工作,全力加强燃气管道安全”主题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为民解忧。

51bb7038-49cf-4a6d-8dc6-d7f2d1009c0d.png

据悉,深圳拥有1836个城中村,实际居住人口超过1000万。城中村管道气改造是一项政府主导、社区推进、企业配合的民生工程。按照深圳市政府任务部署,为实现管道天然气“应改尽改、能改全改,深圳市管道气普及率达到90%”的目标,市、区各级政府部门正强力推进这一工作。深圳市燃气集团总裁张小东称,截至目前,今年深圳市在819个城中村改造总体任务的基础上,各区政府自加压力,已累计启动了963个村,累计完成935个城中村入户安装,累计点火69万户,消除钢瓶83万只。到2021年底,深圳市将有超过400万的市民用上管道天然气。

今年5月,深圳市政府对“瓶改管”工作提出新的指示要求,改造范围更广、工作要求更高。深圳市燃气集团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瓶改管办公室)副主任陈树林告诉记者:“据初步摸排,‘瓶改管’包括了818个城中村、746个老旧小区以及3.9万户非居用户管道天然气改造,改造任务十分艰巨。”

马女士.png
龙华区福城街道桔岭新村村民马女士接受采访

此次《民心桥》节目在龙华区福城街道桔岭新村举办,家住龙华区福城街道桔岭新村的马女士告诉记者,自从今年7月,自己家通了管道气,就告别以往洗澡洗到一半或做菜做到一半瓶装气突然没气的尴尬,换上管道天气后使用更安心,缴费也更便捷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燃气发展与市政管廊综合科科长祝连春在采访中说到:“龙华区城中村‘瓶改管’工作包含180个城中村,设计户数48.86万户改造任务,到目前为止,已入户安装180个村,已经完成了挂表的户数是34.11万户,点火户数是17万户,挂表数排在了深圳市第二位。“

0d35f883-003e-4363-9e1c-571559813ef7.png

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黄彬良表示,“更省、更早”是开展“瓶改管”改造工作的两大原则。“更省”即为居民节省更多的改造费用。龙华区按照“三个一点”的原则(即政府、企业、居民各承担一点的原则),政府和企业承担了大部分建设资金,居民只需要花费900元就可以用上天然气。对于居民更换的灶具,龙华区也联合市燃气集团龙华分公司出台补贴优惠政策,大幅度降低天然气单头炉具的价格,部分街道在此基础上,增加补贴力度,进一步降低居民置换炉具的资金压力。“更早”即让居民尽早用上管道天然气。龙华区协调市燃气集团龙华分公司缩短工程移交程序,移交资料采取“容缺受理”,原来需要提交十几项资料减少至五项,减少了通气点火业务的办理时间,同时,通过开展了集中开户、集中点火,协调市燃气集团龙华分公司工作人员到城中村设立摊位,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业务。 

龙华区福城街道办党工委委员李璋称,为提高居民点火积极性,社区党委成立了由党委班子、工作站骨干组成的多支点火工作专班。专班对点火现场的工作流程、人员分工、后勤保障及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同时,社区网格员逐家逐户上门沟通,分发宣传资料,提高了居民的通气点火意愿。

龙华公司提出的“先安装后收费”模式被区政府采纳推行后,挂表用户新增16万户,新增挂表户数曾由全市倒数提升至第一。面对艰巨的点火任务,龙华公司想方设法增强点火力量,组织公司全员、外委单位人员取证、寻求兄弟单位支援,专职点火员从20人增加至100余人,兼职点火员140余人,每天可点火5000户。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龙华公司开展了如点火抽奖、送气费多种形式的便民惠民活动,今年还将大礼包费用全部用于补贴炉具,居民购买炉具的成本显著下降,更直接地让百姓享受到优惠。

此外,龙华区已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从区政府层面来统一协调部署燃气管道保护工作,同时建立起一套具有龙华特色的“城市生命线”应急安全防护体系,全面规范“城市生命线”及其沿线建设活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因“城市生命线”本质安全问题及人为破坏导 致群死群伤的事故发生。地下燃气管道保护需要社会各方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构建燃气管道安全保护齐抓共管、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的新局面。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