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双城”联动催生乘数效应
2021-10-21 09:32
来源: 南方日报

广深“双城”联动催生乘数效应

人工智能朗读:

要素流动发动湾区引擎

国庆前夕,“大湾区最快地铁”广州地铁18号线首段正式开通试运营,时速可达160公里。

广州速度背后,离不开深圳技术。

2019年,广州地铁与腾讯联合成立实验室,联合研发可迭代升级的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正是借助这一系统,18号线实现全域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和运营,乘客可实现刷脸快速过闸机、快速智慧安检等便捷体验。

在软硬联通更加便捷后,资本、科技等要素在广深之间高效流动,推动形成带动湾区发展的动力引擎。

在广深港澳科创走廊上,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广深的重大科研平台串珠成链。

在科技联合攻关中,广州的基础研究与深圳的产业转化擦出“火花”。首批建设的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中,有2家由广深两市共建。在广州,广深共同推进鹏城实验室广州基地——琶洲实验室建设。今年6月,广州基地获批鹏城实验室“十四五”首批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涉及经费1.335亿元;在深圳,广深共同推进海洋实验室深圳分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深圳前海分中心、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深圳分中心的建设。

不同的产业分工,也让广深在联动中既发挥比较优势,又实现产业集群的优势互补。

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成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深圳证券交易所主要侧重权益市场,广州期货交易所侧重于风险管理市场,聚焦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的价格发现,有利于优势互补,完善广东金融版图。

去年9月,广汽集团与华为在广州签署协议深化智能汽车领域合作。如今,位于广州白云的华为广州研发中心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未来将加速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广州的产业应用,推动形成千亿级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等产业集群。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崔璨 柳时强

【统筹】高静宁 骆骁骅

[编辑:刘婷]